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Status report 目前情形

榮總神經部團隊,為求謹慎起見,將在血管攝影(Angiography)分別於動脈以及靜脈部份作全面仔細的檢察。看看是否會有其他的腦血管問題。
所以會同時進行Arteriography 和 Venography

請參考以下資料:
頸動脈及椎動脈血管攝影說明

(一) 什麼是頸動脈及椎動脈血管攝影檢查?
頸動脈及椎動脈血管攝影檢查是經由鼠蹊部的股動脈或其他週邊動脈穿刺後,在放射線透視監視下,把導管導入頸動脈近端,再注射對比劑,並同時用快速間隔照X光,藉以攝取顱內或頭頸部血管內腔的影像及血流情況。當完成頸動脈血管攝影後,可再把導管放入椎動脈近端,同樣注射對比劑及照相,以得到不同區域的顱內或頭頸部血管影像。

因為鼠蹊部要穿刺,所以必須先對穿刺部位做一清潔和清除雜草的動作!

(二) 頸動脈及椎動脈血管攝影檢查的優缺點:
用此法所得到的血管影像解析度高,並能觀察血流由動脈到微血管及到靜脈的流動情況,故能精確偵測血管的病變,包括狹窄、阻塞、動脈瘤、動靜脈畸形、腦瘤等。並能觀察動脈阻塞後,側枝循環發展的情況。對血管性病變的診斷、治療及追蹤助益甚大。目前雖然有電腦斷層攝影及磁振造影等方法可得到顱內或頭頸部血管影像,但所得到的血管影像解析度較低,無法觀測微細血管病變,同時也不能顯示血流之動態。所以頸動脈及椎動脈血管攝影檢查是顱內或頭頸部血管病變,尤其是動脈瘤、動靜脈畸形、動脈狹窄、血管炎性病變等不可缺少的檢查。

(三) 適應症:
血管狹窄、血管阻塞、動脈瘤、動靜脈畸形、血管炎性病變、腦瘤等血管病變。

相同的,若是靜脈的部份,就必須從
鼠蹊部的股靜脈穿刺後,在放射線透視監視下,把導管導入頸靜脈近端,再注射對比劑,之後同上 .........

Which means I have to stab 1 Artery and 1 Vein at the same Angiography!
我在做
血管攝影檢查的過程中,必須在動;靜脈各深入一導管(包含氣球)(可能是先後)
而在檢查的過程中,決定是否即時予以血管擴張的治療。(我當時會是清醒的,所以能夠看到即時影像)

也因為術後為了傷口的癒合,必須平躺至少6小時(因為動脈的緣故), 觀察一天, 所以在無法坐起的情形下,必須施打點滴維持營養和水份的供給。

但是
因為術後必須平躺至少6小時,所以必須在床上用尿壺小便,因為我無法做到(MS造成我的尿道括約肌無法正常作用),所以必須插導尿管(加了這一次,我人生插導尿管的經驗值就達5次之多)。

希望這是我最後一次插導尿管 !
畢其工於一役! 希望我一次就完成!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