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MS in Hong Kung 香港約有三百多名MS患者

多發性硬化症五成或癱瘓
2010-6-15


圖:陳灌豪呼籲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及早求醫\本報攝

【大 公報訊】實習記者陳珮婷報道:

多發性硬化症是神經系統疾病,嚴重患者會全身癱瘓及失明。香港大學腦內科臨床助理教授陳灌豪估計現時香港約有三百多名患者, 他說,及早診斷可緩解病情,惜每月的藥費昂貴,最高可達八千元。因此病人組織建議檢討現時又高又苛刻的藥物資助申請門檻。

多 發性硬化症是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患者的免疫系統會攻擊神經線的髓鞘和軸突,使患者的神經發炎及硬化,導致神經訊號傳遞速度減慢百倍。病徵包括視覺模糊、吞 嚥困難、語言及協調障礙及四肢無力等,徵狀一般會維持五至七日。現時全球有超過二百萬名患者,本港每十萬人就有五點五名患者,發病率在二十年間上升超過五倍

陳灌豪表示,約八成半患者初發病時,病情相對輕微,但若經歷多次復發,有大約五成患者或會嚴重殘障如全身癱瘓及失明等。至今,多發性硬化症的成因仍然不明,亦沒有根治方法,只能靠用藥減少復發機會。

年約二十歲的鄭小姐(化名),在○八年首次病發,感到視力模糊及頭暈。她雖已順利畢業,但仍擔心因病不獲聘用。她說,現時每個月的治療費用為七千元,增加了家庭的財政壓力。

調 查發現,超過六成七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因病影響工作。香港肌健協會組織幹事蘇美英稱:「患者可向醫管局轄下的撒馬利亞基金申請藥物資助,但是門檻太高;批出 藥物資助時,又要考慮患者家庭的總收入,而非患者的個人經濟狀況。」她建議政府可提升對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配套,例如調低藥物資助門檻,只考慮患者的個人 經濟狀況;並對特別個案行使酌情權。

[都市日報]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能嚴重影響患者活動機能的神經系統疾病,不僅影響患者五感,嚴重更可致身體殘障,該症患者的數目有上升趨勢。

港大內科學系腦內科臨牀助理教授陳灌豪醫生指出,多發性硬化症病發率由89年的每10萬人有0.88名患者,升至去年每10萬人5.5名患者,現時約有300至400名患者。
早期病徵不明顯。
多發性硬化症的早期病徵並不明顯,患者在發病時往往會出現疲倦、肢體無力、感覺異常、視力模糊、認知及語言障礙等病徵,但由於在患病的不同時期 也有不同的發病模式及症狀,因此病人很容易出現延醫的情況。若疏於治理,患者有機會出現嚴重且無法逆轉的身體殘障,如全身癱瘓、需坐輪椅、甚至失明,嚴重 影響就業能力及日常生活。

香港的病友為數不少呢!為台灣的1/3地狹人椆的香港,是否因為壓力而造成此現象呢?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