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中風吹向六年級

從Google搜尋到的文章:

別以為只有老人家才會中風,二、三十歲就中風 的年輕人,已愈來愈多。
文.林芝安 2007/01 康健雜誌 98期

在台北榮總162病房(中風病房)擔任護理長的林春梅,18歲即進入榮總工作,至今已30年,最近四、五年來她觀察到,中風有年輕化的趨 勢,男女皆然,有些才20、30多歲就中風了。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資深主治醫師陳昌明也發現,以前一年頂多遇到一、兩位50歲以下的中風患 者,「現在每個月都有好幾個。」

很多年輕人中風多有家族史,但自認年輕,不注意警訊,林春梅護理長不禁搖頭,「有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高血 壓、糖尿病。」
壓力也是年輕人中風常見原因之一,林春梅印象深刻有位男病患才29歲,沒有高血壓病史卻發生出血性中風。

他連開兩家連鎖便利商店,經營管理的壓力過大,常常失眠、長期抽菸,免疫力持續下降。當免疫力不好,血液循環自然差,血管容易硬化,在毫無警訊情況下中風了, 左半邊癱瘓。為了剛出生沒多久的寶寶,他憑著意志力忍受疼痛,很認真復健。
腦中風長年來盤據台灣十大死因,根據衛生署統計,2005年因腦 血管疾病死亡人數達13139人,高居十大死因第二,僅次於癌症。

台北榮總神經血管病科主任胡漢華教授曾進行台灣首次腦中風發生率與盛行率 比較研究,結果顯示,台灣腦中風每年發生率3~5萬人,盛行率10~15萬人。都會地區35歲以上中風盛行率每一千人有18.9人,鄉村地區則為13.0 人。都會區中風的年輕人比鄉村地區高。

這項研究指出,台灣腦中風死亡率雖有趨緩跡象,發生率卻不降反升。甚且,發生小中風的機率有上升趨勢,卻不被國人注意。即使連衛生單位至今才開始做 全國中風登記,約一年後才能呈現較完備的資料。

根據統計,20~50%的腦中風患者在中風之前,曾經發生過暫時性腦缺血,即俗稱的「小中 風」。小中風患者日後發生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倍
國民健康局研究也顯示,台灣地區65歲以上,每12人就有1人發生過小中風,如果把 年齡降到40歲以上,那麼平均每9人就有1人發生過小中風。

中風跟其他疾病最大的不同在於,必須花費相當時日做復健,如果一個社會的中壯年 人口愈來愈易腦中風,人口出生率又不斷下降,難以想像將對社會的生產力與國力造成何等影響。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