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當代物理學家大師 史蒂芬·霍金 的感觸

某一天晚上, 我看到DISCOVERY頻道介紹宇宙的部分, 畫面中出現了史蒂芬·霍金的訪談.因為我本身也是讀物理的, 所以自然而然就讓我停下選台器, 靜靜的看著..看完後, 我覺得 偉大的人都是要經歷某種折麼或淬煉的嗎? 若是這樣的話, 我寧可選擇一個健康的身體. 當一個平凡的人.

史蒂芬·威廉·霍金CHCBEFRSFRSA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在公眾評價中,被譽為是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他提出宇宙大爆炸自奇點("0"G point)開始,時間由此刻開始,黑洞最終會蒸發,在統一20世紀物理學的兩大基礎理論——愛因斯坦相對論普朗克量子論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霍金1942年出生於英國牛津,出生當天正好是伽利略逝世300年忌日,父親法蘭克是畢業於牛津大學熱帶病專家,母親伊莎貝爾1930年代於牛津研究哲學政治經濟

1942年1月,納粹德軍轟濫炸英格蘭倫敦遭受幾乎夜夜不停的空襲。這迫使霍金一家搬離海格特的家園,遷到牛津避難。他們在霍金誕生後又回到了倫敦。童年時的霍金,學業成績並不突出,但喜歡設計極為複雜的玩具,據說他們曾做出一台簡單的電腦

1959年,17歲的霍金入讀牛津大學大學學院攻讀自然科學,自稱用了很少時間而得到一等榮譽學位,隨後轉讀劍橋大學研究宇宙學,1963年被診斷患有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即運動神經病,當時醫生診斷他只能活兩年,他雖然活下來,但在往後數十年逐漸全身癱瘓並失去了說話能力。

霍金曾澄清自己當時並無酗酒,只感到自己有「悲劇性格」,並使自己沉醉於華格納的音樂裡。直至他遇上了首任妻子珍·王爾德(Jane Wilde),兩人結婚後育有3名子女。23歲時,他取得了博士學位,留在劍橋大學進行研究工作。

殘障及高科技輪椅

近乎全身癱瘓的霍金,除了四肢不能移動,1980年代他因肺炎而接受手術後,亦失去說話能力,但憑一張高科技輪椅,他仍可能發音合成語音、通電話,以及寫下一條條艱深方程式。據報霍金正嘗試一套新系統,讓電腦直接閱讀他腦內的信息,做到「我腦寫我口」。[2]

他說話時,會先抽動右面頰肌肉,當眼鏡上的紅外線感應器收到信息後,電腦就會自動打字。霍金每抽動一下,浮標即可選定目標。電腦由英特爾度身訂造; 語音系統於1980年代中由美國公司Words-Plus撰寫,該公司為令霍金可以使用新的視窗XP系統,特意為他重寫整套程式。當霍金突然發笑,面頰肌 肉抽動太大,屏幕便會出現一堆垃圾字。

  • 電腦:由英特爾度身訂造的手提電腦,內置Pentium M1.5GHz中央處理器,有無線寬頻上網功能。在沒有無線上網網路的地方,則可透過諾基亞電話上網卡,直撥劍橋大學的系統
  • 發音:霍金使用Words-Plus公司開發的Equalizer發音程式,發音時有點像電子字典,帶有美國口音(又有說像北歐口音),他2006年在香港說,原本系統仍有法國口音的英文,但要是用了這套口音,恐怕太太要跟他離婚。
  • 電話:有無線電話系統,可直接用電腦撥出或收線
  • 萬能遙控:輪椅備萬用紅外線遙控器,可控制電視、錄影機、聽音樂、鎖門、開關燈
  • 儲存:霍金習慣將所有演講、論文儲入記憶碟內,理論上任何說話亦可加以儲存
  • 電源:電池藏於輪椅之下,可同時支援輪椅及電腦運作

英國劍橋大學於2009年4月20日透露,著名物理學家霍金病得很重。67歲的霍金呼吸系統感染已有數周,並被送往當地一家醫院。

所謂的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 又稱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俗稱為漸凍人症)是一個漸進和致命的神經退行性疾病。起因是中樞神經系統內控制隨意肌運動神經元(motor neuron)退化所致。ALS是肌肉萎縮症(Motor neurone disease)的其中一種,由於下運動神經元(upper/lower motor neurons)都退化和死亡並停止傳送訊息到肌肉,在不能運作的情況下,肌肉逐漸衰弱、萎縮。 最後,大腦完全喪失控制隨意運動的能力。

附上相關視訊的連結: http://dsc.discovery.com/videos/space-qa-with-stephen-hawking.html

我想, 我很幸運, 我比霍金還平凡!!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