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日常的保健

許多免疫的疾病往往令醫師束手無策, 目前多發性硬化症也屬於其中一種, 但除了MS之外,若同時還有其他的自體免疫疾病如 : 紅斑性狼瘡, 硬皮症, 乾鮮 皮膚性的疾病, 以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的疾病的話, 一定100%自身的免疫系統不平衡.

到底能不能吃中藥 一直以來都是 許多病友常問的問題

也是病友發作時回醫院會被問到的一個問題
也有病友真的在吃完中藥之後就症狀加劇的也有. 真的不可不慎

而且,要吃哪些藥材? 不能吃哪些藥材?

以西方醫學的結論而言不外乎是

"有研究顯示會增強免疫力的中藥,不建議隨意使用。若有需要應尋求中醫師協助
"
如:人蔘、靈芝當歸、黃耆...等

許多人以為中藥副作用小,但未有研究證實對狼瘡的效果。甚至大陸醫師認為靈芝真菌類食物對狼瘡反有害

那冬蟲夏草呢?

可以參考http://www.enrichculture.com/bk_items/attachments/139.pdf 顧小培博士的觀點

另外有一個"蟲草"的資料
[在日本國內的製藥公司從蟲草分離出單一的成分作為器官移植的免疫製劑,近年更發展多發性硬化症的抑制藥物已經到了臨床三期]

其實上述增強免疫力的中藥材多半用於對抗癌症系統. 而癌症藥物多由免疫系統的強化藥理而來. 所以強化免疫系統成為抗癌的首要之務. 以強化免疫力的程度而言, 以[人蔘、靈芝為最強]

但是無論何種資訊,重要的一點是, 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目前是處於虛寒還是燥熱的情形. 再依照自己的體質加以調整.

若是本身屬燥熱的體質若再服用提升免疫力()的藥材就熱上加熱了....
若是本身屬虛寒的體質若再服用降低免疫力()的藥材就冷上加冷了....

如何簡單辨別體質?
燥熱體質:容易口乾舌燥及有便秘症狀的人(MS人多半有嚴重的便秘問題, 但是此便秘應該為神經受損導致的)
虛寒體質:天生怕冷、體力差、容易腹瀉
若是兩者都的話, 就請教中醫師囉.

下一篇 : 保健的安迪湯
Share/Bookmark

1 則留言:

  1. 新基因現蹤 多發性硬化症有解

    ●「自然」期刊日前刊登研究指出,科學家發現29種和多發性硬化症有關的新變體基因,並指出這項發現將有助製藥業者在更精確的免疫系統範圍內研究療方。

    「自然」(Nature)期刊研究作者表示他們發現T細胞和化學物質「白細胞介素」(interleukins)對於使人殘廢的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而言相當重要。T細胞是一種白血細胞,負責免疫反應。

    劍橋大學共同領導該研究的康普斯頓(Alastair Compston)說:「我們發現這些基因和抗多發性硬化症的藥物功能有高度相關,現在很清楚的是,多發性硬化症主要是免疫學疾病。朝著這個方向,就能揭露這種病的真面目,然後克服它。」

    多發性硬化症的病因是,負責保護腦中神經纖維和脊椎神經的外層髓鞘質(myelin)遭受攻擊,開始故障,減緩了大腦和身體其餘部位的溝通。髓鞘質被破壞會造成神經訊號遺失、變慢或中斷,日常生活所需的觀看、走路、感覺、思考、控制腸子和膀胱的功能都會無法正常運作,隨著疾病加劇更加惡化,最終遭到破壞。

    PLoS Genetics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日前刊登的研究也說,許多與多發性硬化症有關的基因也和其他自我免疫疾病有關,例如克隆氏症(Crohn's)和第一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研究作者表示,這也為現有藥方指明了可能的新用途。

    領導PLoS研究的美國耶魯大學學者卡薩帕斯(Chris Cotsapas)說:「我們已經知道許多毀滅性免疫系統疾病必然有共同的致病基因。現在我們有了地圖雛形,可以告訴我們該去哪裡找尋共同的療方。」

    藉由找出各種罪魁禍首基因,科學家希望能加深對於多發性硬化症的了解,發明更佳的工具診斷多發性硬化症,最終期盼能發明藥物來保護甚至修復珍貴的髓鞘質。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新基因現蹤 多發性硬化症有解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