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中樞神經病變另一章,你會累到中風嗎?

你會累到中風嗎? 文摘自康健雜誌47期

台中市長胡志強赴美洽公,發生中風症狀。兩週後返台,他對媒體表示,此次早期中風肇因於 長期壓力大、過於疲倦。過勞真的會引起中風嗎?

超時加班,時間永遠不夠用,工作永遠做不完,這樣的生活你過了多久?當心,你正在用健康換麵包。

報紙斗大的標題再再提醒人們:過勞中風?過勞猝死?

「一名40歲女性電腦程式設計師,一天工作十個小時以上。某天清晨醒來,突然手無法動彈,變成植物人。」

「交通大學在今年春節3位教授突然過世,疑似過勞猝死。」

「忙於看診,34歲年輕醫師疑中風。」

在景氣低迷的今日,上班族如何能夠保住飯碗兼顧健康,避免過勞?

累到中風?

胡市長在飛往美國的飛機上,他的左腳開始發熱,一下飛機,頭痛異常、不能行走等症狀相繼發作。他表示,自己長期壓力 大、過於疲倦,引起此次早期中風。

對於胡市長所說的「早期中風」,它的醫學名稱應該是「短暫缺血發作(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指的是發生像半邊無力、突然說不出話來視力模糊暈眩走路不穩等中風症狀,但在24小時內,症狀就解除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許立奇醫師表示,短暫缺血發作病人通常在十幾分鐘內就恢復正常,腦血管阻塞只是暫時性的,細胞還不 至於發生壞死,過一會兒,血栓被血流沖過、溶解掉,血管恢復暢通,細胞又獲得氧氣、養分供應,類似中風的症狀就會消失。

但是,短暫缺血發作病人發生中風的相對危險性提高到4倍,需要儘速求醫,找出是哪一條血管發生阻塞,加以治療,預防 腦中風。

然而,胡市長此次血管堵塞,會不會是長期飛行惹的禍?機上出現疑似下腿疼痛等不適症狀,是深部靜脈血栓的警訊,許立奇醫師指出。

一個人固定同一姿勢過久,加上水分流失,造成血液流動變緩,容易凝集,形成血栓,一旦遇到通不過的血管就會堵塞血 流,若堵塞在腦部就會造成中風。

尤其是年齡超過40歲、體重過重、抽菸、酗酒習慣或服用女性荷爾蒙的人,在飛機上需要多喝水,並且每隔一段時間就起 身多走動。

然而,過勞會不會中風?長期工作壓力會在身體埋下哪些不定時炸彈?過於疲倦又會是哪些疾病的警訊?

1.腦中風:

目前雖然沒有研究,可以證明過勞會引起中風。但是,面對壓力,體內腎上腺素上升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容易間接促使 高血壓病人發生腦中風,台大神經內科鄭建興醫師表示。

2.心血管疾病:

身體一遇到壓力,交感神經興奮,血液會變得濃稠、易阻塞,易發生高血壓、心律不整等心血管疾病。

日本富山醫藥大學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每天工作超過11小時的人,罹患心臟病的危險是每天工作7~9 小時的人的2.44倍,而且工時愈長,危險愈高。

3.免疫功能下降

壓力會促使體內的腎上腺皮質類固醇分泌,淋巴球的數量減少,人的抵抗力減低,常會出現感冒數週好不了,嘴破等症狀。

4.疲倦其實是下列疾病的警訊

  • 貧血
  • 甲狀腺異常
  • 糖尿病
  • 肝病
  • 憂鬱

5.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指的是疲倦、覺得睡不飽、四肢痠痛、胸悶、心悸,卻檢查不出身體那裡生病了。「有一半的人,疲倦是 查不出病因的,」台北馬偕家庭醫學科林錦龍醫師說。

他表示,規律運動是對抗疲勞的最佳良藥。每週至少3次以上,每次至少持續流汗30分鐘,流汗不但能強化心肺功能,還 能減壓。

他也指出,培養興趣,轉移注意力,助於調適工作壓力。不管是看電影、閱讀、運動,只要讓你全神投入,暫時放下工作, 而不是一直想著「哪些工作沒做完」。

何時該為疲倦求醫?

一旦覺得疲累,即使充分休息,睡覺也補不回來,甚至思考無法集中,影響白天工作表現,就要當心會不會累出病來。

家醫科林錦龍醫生建議,先做2~3週生活作息調整,如果還是疲累,再求醫。你可以:

  1. 建立運動習慣。
  2. 充足睡眠,別再熬夜。
  3. 三餐定時,多吃全榖類食物。
  4. 多喝水。
  5. 減少咖啡因、酒的攝取。

-------------------------------------

看來, 靜脈血管窄化 是靜脈血管阻塞(栓塞)的前兆~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