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不落跑老爸,加油!!

當一對正在熱戀中的男女結了婚互相對著彼此承諾了"愛"的誓言: 你,xxx即使對方重病, 殘疾,..或者困頓...潦倒... 都願意一同陪伴到老,相互扶持嗎? 是的!我願意...

然而, 上天又來做它該做的事情: 開玩笑~ 給了這對新人一個或甚至不只一位具有罕見疾病的小天使. 這無疑是生命中相當大的震撼和試煉!! 精神上, 經濟上, 體力上都承受著比一般人大數百倍的壓力. 同時也考驗著這對新人當初所下的愛的誓言.

什麼樣的愛才能長久?泰戈爾說愛是亙古的燈塔,定睛望著風暴卻不為所動。在罕見疾病的家庭中,夫妻面對孩子生了沒藥吃的病時,有許多人無法面對就只能選擇 不要去面對它。然而有一群老爸,他們也曾有過放棄的念頭,但最後選擇成為一座守護的燈塔,與家人共同走進這場未知的風暴,即使未來不見得樂觀,他們相信除 了通過黑夜的道路,人不能到達黎明。

多發性硬化症中的病友中不乏有年紀輕輕(10幾歲)就罹患此病的人, 其他罕病如:結節性硬化症; 小胖威利症;威爾森氏症;血小板無力症;腦性麻痺; 肌肉委縮症....等等的也都是相當不容易照顧的病. 相對於這樣的家庭而言, 以及傳統社會對於「男人有淚不輕彈」的傳統觀念,讓病家男主人的情緒無處宣洩,很多人最終選擇當了逃兵,不願面對妻兒。

我應該說, 是該徹底丟掉這種觀念的時候了. 完全的壓抑只會造成更糟的後果. 罕見疾病基金會成立「不落跑老爸俱樂部」這個團體已經3年多, 這一群罕見疾病孩子的老爸們,決心組成分享團體,為彼此加油打氣,持續站在崗位上,守護兒女、守護妻子,也號召更多罕病老爸一起加入,勇敢面對未來。他們是一群勇敢堅韌的人, 我深深地敬佩他們!!不論是罕病爸爸或者是罕病媽媽!!

男人也是人, 男人只不過是被社會教導成為保護女人的人, 但是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 你不能要求所有的男人 或女人都是同一個樣子. 男人也有內心脆弱的一面, 又何嘗不想像女人一樣的放心廠開心胸的嚎啕大哭? 至少壓力就在當下發洩掉了........也較為正面.

我讚揚勇於承擔面對罕病家庭成員的家人, 因為這真的不容易. 看看以下報導就知道. 所以奉勸現代的年輕人: 婚姻不是兒戲, 愛的誓言請不要隨便許諾, 光鮮亮麗的正常家庭都會出現離婚的狀況了, 更何況是罕病家庭呢?

還有我覺得: 小孩子是無辜的, 請做好完善的婚前健康檢查, 確定雙方都沒有問題且心裡都能夠承受可能的後果時, 才決定你們的行動. 因為, 當你們沒有準備好時, 請不要做下讓你們會後悔的事情. 還有, 當事情還是發生了, 就要去面對它. 因為這就是上天給你們的人生目的和試煉.

最後, 我要對我爸爸說, 你很偉大, 我愛你!! 我也要對吳爸爸, 高爸爸, 馬爸爸獻上最高的敬意!!

以下引述2008/04/21 聯合晚報新聞
-------------------------------------------------------------------------------------

「罕病老爸不落跑」聚會的發起人巫錦輝,一對兒女巫以欣、巫以諾是罕見疾病尼曼匹克症C型(Niemann-Pick disease) 患者,全台灣只有四個病患,巫家就占二分之一。

這是一種脂質代謝異常的遺傳疾病,神經系統病變是C型病人最主要的問題,包括協調性、平衡感差,肢體張力過強;說話緩慢且模糊;眼球無法垂直運動;智力逐漸退化;發育遲緩等;最後會因為肌肉僵硬而導致病患長期臥床,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治療。

屋簷下 孩子就是天

和所有的病家一樣,生病的孩子讓罕病老爸的生活驟然變色,人生計畫走調。巫爸爸說,他只是個平凡父親,原本單純期待著孩子平安長大,或像一般家庭一 樣,寒暑假可以帶兒女出國,中年可以參加孩子的大學畢業典禮,老來可含飴弄孫。但如今,這麼微小的願望都變得好難,他只能眼看一雙兒女不斷受苦,生命一天天消失。

巫爸爸一向對外只談孩子,鮮少提起自己的苦楚。因受「男兒有淚不輕彈」的傳統影響,爸爸們不像媽媽們,無法拿起電話邊哭邊說兩小時,宣洩壓力。但其實「帶著孩子走在路上,別人多看一眼的眼光,該如何面對,沒有人教過我們……。」

常常,他下班回家後就要進入備戰狀態。躺在房間的孩子,嗚咽一聲,他立即衝進房間幫忙擦口水,從沒能在椅子上坐超過10分鐘;洗澡、上網時,耳朵永遠是豎著的,聽聽在隔壁房間的孩子有沒有聲響。

縱白髮 守變調的家

面對這一切,巫爸爸深吸一口氣,忍著淚水說:「我真的很想落跑!」他一點都不難想像,為何有些老爸個性會越來越怪異、喝酒、打人,最後乾脆不回家,成為落跑老爸。

有的罕病老爸即使沒落跑,40歲不到,滿頭青絲卻已半白;還有的老爸,只能獨自開車在無人的路上,號啕大哭。而他自己更曾經幾乎成為憂鬱症患者,花了兩年才走出來。

他坦言,孩子生病後,就算太太說句好話,他也覺得極盡諷刺,夫妻關係降至冰點,已經走在離婚的邊緣。「但我還想要這個家啊!」為家庭,他們找上心理諮商,花了半年的時間,挽救婚姻、家庭。

放下所有的埋怨和不甘心,巫爸爸重新學習。他說,如今他和太太已被訓練成可以單獨作戰的勇士,太太可以一人開車從台北直驅高雄,他可以為青春期的女兒更換衛生棉,「我們什麼都要會,對方才能有稍稍喘息的空間。」

生活事 點滴都備戰

晚上,巫爸爸拎著便當回家,巫媽媽若已經累癱在床上,巫爸爸不會把她叫醒起來吃飯,只會默默的將便當放在桌上,自動接手以欣、以諾的照顧工作,等夜 裡巫媽媽充好電,兩人再換班照顧孩子。以欣的狀況很多,下班後的巫爸爸幾乎沒能闔上眼。累到幾乎要崩潰的他總念頭一轉:「這也不是以欣願意的,她生病已經 夠辛苦了…」於是,他還是撐起眼皮,照料孩子的點點滴滴。

很多人到巫家,都驚訝於他們家的整齊與規律,「我們所有的東西都要一次擺對位置,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空間,花在找東西上面。」孩子便溺在褲子上,要能立即找到換洗的內衣褲。照顧孩子讓家裡像個壓力鍋,一個找不到東西的小火星,就可能馬上引爆。

巫爸爸說,常常回家之後,交代太太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車子停放的位置,夜裡只要孩子一有狀況,彼此都要能知道車子的停放位置,可以火速趕到醫院治療。

不信命 就相信承擔

很多人試圖安慰老爸「這都是命」、「孩子是來討債的」。但不當的安慰,讓巫爸爸有種被二次傷害的怨氣,「不,這是基因的問題。」他已坦然接受,這是微乎其微的機會,基因出了差錯,跟前世今生沒有關係,跟風水、八字、祖墳都沒有關係。孩子不是來討債,「他們只是我的心肝寶貝!」

罕病家爸爸有多苦?巫爸爸說,他記得曾經獲頒一項針對身心障礙家庭的大愛獎,那次獲獎的10個家庭中,有七個是單親媽媽,另一個家庭的父親已有精神異常,僅兩個家庭「正常」。(媽媽真的很偉大!!)

「我們已經跌倒過了,我們不要別人再跌倒!」於是,罕病老爸們組成「罕病不落跑老爸」聚會,每個月舉辦一次,老爸們交換如何幫孩子洗澡、抽痰經驗,甚至連衛生紙哪裡買最便宜、哪個醫師看診最細心、保險理賠怎麼申請都成了談話素材。

互打氣 鐵漢一條心

情感的支持,更是這群鐵漢最需要的。男人之間,不輕易淚眼相對,但他們用男人的方式相挺,大家一起唱唱歌、喝喝小酒,吐吐苦水,給彼此加油打氣,日子再苦,也要用微笑伴著淚水去承擔。

目前已經有八個老爸加入罕病老爸的聚會。巫爸爸說,第一次聚會時,老爸們難免羞赧,也缺乏安全感。所以從自己的小朋友罹患什麼疾病開始自我介紹,同病相憐的經驗分享,讓他們很快的打開心防,建立出革命情感。

別人有40年的時間可以與他們的孩子相處,罕病老爸們也許只有10年、20年,但他們堅持永遠不落跑,他們說:「我們的罕病兒女,就是上天派來的天使,讓我們看見生命的美好。」

美人晚點名~幸福的肩膀 不落跑老爸俱樂部

9月20日(日) 14:00~15:00
◎播出頻道 / 節目 年代MUCH台(38台) / 美人晚點名

-----------------------------------------------------------------------
男人, 何苦封閉你們的心防?
有累就要談
有淚更要彈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