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今天的新聞~

多發性硬化症發作 產婦手腳無力險癱瘓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25歲的郭姓新手媽媽坐月子時發現,手腳漸無力,連吃飯時,碗都拿不穩,家人將她送到台中縣豐原醫院急診,發現罹患罕見疾病「多發性硬化症」的視神經髓質炎,病情惡化,導致全身癱瘓,所幸經治療及復健後,已恢復活動能力。

郭小姐昨天紅著眼眶回憶,從初為人母的喜悅到發現罹病復健的艱辛過程。她說,在去年農曆年前生產後,常常覺得手腳無力,起初不以為意,以為是照顧寶寶太累所致。有一次回娘家吃飯時,連碗都拿不穩,媽媽驚覺事態嚴重,趕緊送她去看急診,沒想到竟迅速惡化到癱瘓。

台中豐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陸建民表示,郭小姐3年前,曾因視神經炎導致左眼失明,這次出現癱瘓情形,立即診斷罹患「多發性硬化症」之視神經髓質炎,侵犯到視神經及脊髓,造成四肢或下肢癱瘓為主。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好發於20至40歲左右的年輕成人,以破壞中樞神經的髓鞘為主。陸建民說,病人常為急性視力喪失及肢體癱瘓所苦,以郭小姐為例,住院2天病情迅速惡化到連自行呼吸的力氣都沒有,緊急插管,並以人工呼吸器維持她的生命。

陸建民指出,他設法給予高劑量的類固醇治療,加上後續的維持性免疫治療兩個月後,郭小姐成功脫離呼吸器,經過半年復健,從全身癱瘓到逐漸恢復自行活動的能力。出院後,持續復健治療,目前只剩下雙手部分精細動作稍有困難,看著病患逐漸復元,自己也很高興。

郭小姐說,產後還沒有享受迎接新生命的喜悅,卻因這種聽都沒聽過的病癱瘓到無法自由行動,她相當害怕,心中充滿焦慮、不安,甚至感到絕望,所幸媽媽無怨無悔的照顧,醫院提供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相關資料,協助張羅住院期間醫療費用,讓她可以安心養病。


看到這則新聞後覺得 : 中部的病友的福音, 又多了一位可以去複診的醫生~~

只是, 3年前若可以先預防的話, 就不用來這麼一次了, 患者花了半年才算回復自行活動的能力...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