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排便的小困難

過了一個星期, 仔細的評量和觀察整體身體的情況, 雖然仍有一些小困擾, 但是, 還是有不錯的進步. 尿尿的問題已經有了改善, 下半身的肌耐力也恢復許多, 美中不足的是: 便便不容易排出, 便秘的情形還是存在, 而且, 因為神經受損的影響, 導致肛門括約肌的控制並不如意, 就像尿道的括約肌一樣.

神經的復原往往需要長久的時間, 是人體組織中最不容易復元的其中一部分, 所以大部分神經中樞受創的病人如: 中風或腦性麻痺患者的復元需要至少半年的時間才能復原. 依照本人目前復原的情形,以醫師臨床的經驗來看已經是相當良好的了(從我三總的主治大夫的反應和台大楊醫師的表情看來). 我所知道的一個病友(和我情況類似), 需要花半年才能近乎復原, 我想我應該能夠比他快, 應該一季吧.

對於便秘的問題:
可以由飲食方面下手, 由於病發後的便秘情形較為嚴重, 所以飲食要相當的注意, 除了均衡之外, 要多攝取高纖的食物, 以補足自律神經的失調導致腸蠕動的不足, 也要多活動, 讓腸子蠕動的機會增加. 所以不能夠久坐. 對於工作需要的我也是一個小困擾 >_<.. 要定鬧鐘提醒自己不要坐太久!! 最好的方式,更可以買一免治坐墊, 能夠免除因為便祕造成的痔瘡....

肌肉經攣和僵硬緊繃的問題:
久坐常導致此方面的症狀, 需要經常性的活動和伸展來克服, 特別是在久坐30min後, 在起身的時候會有一僵硬感, 要注意起身的穩定性. 此外,也要注意僵硬緊繃帶來的活動阻礙......和避免跌倒

對於久坐的問題:
由於下肢神經受損, 所以連帶的坐骨神經也會受影響, 久坐會造成屁屁的不適, 建議有此困擾的病友可以放置一柔軟的坐墊於椅子上, 以改善久坐的不適, 並且不要做硬質底的坐椅.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