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淺談高壓氧 : 另一種治療MS的方式

簡介高壓氧 : 另一種治療MS的方式 (這也是目前我所嘗試眾多種的治療方法之一)

高壓氧治療 : 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 (HBOT)
是指病患全身置於一.四大氣壓以上的高壓艙內,直接或間接呼吸純氧達一特定時間,可讓異常存留於體內的氣泡迅速消失,減輕血管或組織中氣泡所造成的傷害。另一方面高壓氧氣治療可提昇血液中氧氣的輸送量,使氧氣擴散到受傷組織,加速血管增生,增進感染控制,促進傷口癒合。高壓氧氣治療也可以加速有毒物質(如一氧化碳)之排出,減輕中毒造成的影響。

基於這一點, 我個人相當認同, 因為氧氣(或營養物質)的供應使得受損的細胞組織能夠再生, 對於目前的干擾素治療方法並不是一個治本的方法, 干擾素只能夠減緩惡化的情形. 相對的 , 更應該積極的去尋求能夠讓髓鞘組織再生的方法.

有關健保費用等相關問題:

現今世界各國對高壓氧治療適應症的律定標準並未統一,我國則大部分依照美國的標準,將高壓氧作為主要治療方式之一的部分納入健保給付。
(一)全民健保支付高壓氧治療之適應症如下,其中燒燙傷及慢性複發性骨髓炎等項目是必須事前申請。

健保給付之高壓氧治療適應症
1. 減壓症或空氣栓塞症
2. 一氧化碳中毒
3. 氣壞疽或壞死性筋膜炎
4. 放射線性軟組織壞死
5. 輾壓傷合併創傷性組織缺血

需事前申請經核准後健保給付之高壓氧治療適應症
1. 慢性復發性骨髓炎
2. 燒燙傷

(二) 以高壓氧為輔助治療之項目
下列情況因臨床上已有其他治療方式,以高壓氧治療僅屬輔助性,其療效尚在臨床研究階段,國內研究報告不足,尚難以評估整體醫療費用之經濟性,如病人選擇以高壓氧治療,則必須自費接受治療。

糖尿病足潰瘍
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
急性周邊動脈阻塞
危象皮瓣移植
腦中風
放線菌感染症
突發性耳聾
氰化物中毒

其實腦中風就是一種中樞神經受損的病症, 而目前根據我搜尋到的資料顯示, 高壓氧對於腦中風 有一定的輔助效果.

【2009/02/07 聯合報】

高壓氧在腦損傷的應用

  所謂高壓氧治療便是將治療者置於可調整壓力的高壓氧艙內,戴上頭套或面罩,以自然呼吸的方式吸入高壓純氧,每次治療時間約為兩小時,藉以提昇身體組織含氧量以及 改善體質的治療方式。高壓氧最早是用於潛水伕症(減壓病)和一氧化碳中毒的治療,在治療的經驗中,發現高壓氧有更廣泛的療效,幾十年來經過不斷的研究發展和改進,已成為臨床上很好的輔助治療法。

  現代社會人口結構老化,老年疾病隨之而來,在神經方面常見的疾病如:組織老化和血管病變造成的腦神經功能退化、老年癡呆症,甚至是腦中風,這些疾病常造成家庭及社會一大負擔。從過去治療空氣栓塞症、一氧化碳中毒、潛水伕病等造成的腦組織傷害廣泛的經驗裏發現,高壓氧治療 腦損傷的效果相當良好,因此近年來也被廣泛應用於腦損傷的輔助治療。

  腦中風可以概分為梗塞型及出血型兩大類。在過去處理腦中風的原則是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以及肢體的復健,但預後常不盡理想,也消耗了家庭及社會的資源。以高壓氧輔助治療應用在急性腦梗塞型病患,成效相當不錯。 在 梗塞 型中風的急性期,腦細胞因為無法得到正常的血液供應因而缺氧,並且造成腦組織的腫脹,如果能在發作之初先以藥物治療穩定病情,並且儘 早接受高壓氧治療,應有不錯的改善,高壓氧可以協助將富含氧的紅血球帶到梗塞區,除了可以給予受損細胞足夠的氧氣供應以修復細胞,並且可以減輕腦水腫的現象及腦組織受傷的程度 。針對 出血型中風,則必須等到病況穩定時,再 接受高壓氧治療。而 對於 已有一段時間的 陳舊型中風 患者而言,高壓氧可以將氧氣運送至缺氧的區域,使尚未壞死的細胞因為有充足的氧氣,可以使細胞重新恢復活力,並且改善肢體僵硬的程度 。

  缺氧性腦病變,例如常見的心臟血管病變所造成的休克昏迷、肺部與腦部疾病引發的腦缺氧、中風造成的腦缺氧,以及頭部外傷引發的急性腦水腫、電擊傷與溺水等,它們的腦部病理變化和腦中風類似,腦缺氧是由於腦循環中氧含量或供氧量減少,甚至中斷,造成腦組織細胞損害,引起一系列的臨床症候群,嚴重時腦功能活動停止出現腦死亡。如果能掌握治療的黃金時段,儘早接受高壓氧治療,預後更佳。

以高壓氧治療腦損傷的原理概述如下:
   促進病灶區域腦血管的修復。
  控制腦水腫情形。
  提高微血管內氧氣的擴散能力。
  降低血液粘稠度。
  阻斷自由基造成的傷害。
  提高腦組織及腦脊髓液的氧分壓及氧含量。
  增強腦細胞的活性。
足夠的氧氣到腦部,對自主神經有自然調節的功能。

  高壓氧治療雖然在神經方面的疾病是處於輔助治療的角色 ,然而如果能掌握治療的黃金時段 ,預後更佳。
-----------------------------------------------------------
奇美醫院 高壓氧科主任牛柯琪 博士

近年來台灣商業發達經濟起飛、社會逐漸進入老年化。根據資料顯示主要的疾病分類以心臟血管系統所造成之疾病(如腦中風,糖尿病之併發症)、癌症之併發症(放射線治療後所造成之軟組織潰瘍) 、 突發性失明、突發性耳聾(耳鳴及暈眩)等。這些疾病常因治療效果不佳,很容易轉變成慢性或危急現象,成為病患、家屬和社會沉重之負擔。

還記得我的第一次發作嗎? 就是2006年的7月, 就是突發性暈眩耳聾.
目前, 我已經開始進行高壓氧的治療, 後續將會把我的感覺和心得和大家分享!

想知道更多的資訊嗎? 右邊的
"MS 多發性硬化症及相關連結"第一個就是.
此外可以多利用Google搜尋引擎去搜尋喔.
記住: 知識就是力量!! 就是讓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就是讓我們看到明天彩虹的力量!!
Share/Bookmark

2 則留言:

  1. 你好:
    在一次上網的偶然下,發現你這個部落格(我媽也是ms的病患)看著我母親得這此病的痛苦,我也正在學習如何找尋方法可以讓這此病減輕~目前我們還在新店耕莘在談高壓氧的治療中(還沒開始進行)。希望高壓氧的治療能讓此病減輕許多,帶來更多的療效。一起加油哦~~~

    回覆刪除
  2. 恩, 目前我做過的情形是能夠讓下肢的肌力恢復, 特別是在無力之後做還有不錯的感覺. 有其他病友也有相同的感覺, 另外有的病友覺得做完之後比較好睡, 參考參考囉!!
    加油!!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