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現代人所面臨的新興疾病 : 新醫療的困境

老一輩人大概都記得,小時候天花、小兒麻痺、霍亂、腦炎等傳染病流行不斷;心臟病、中風、腎疾、肝病、癌症等重症,幾乎都沒得治;帕金森氏症、精神分裂、風濕性關節炎及肺結核等疾病,也沒特效藥可用。還有就是多數家庭生養眾多,食指浩繁,少數人則結婚多年,膝下猶虛。

 上述景象,隨著越來越多的抗生素、類固醇、避孕藥、抗精神病藥物的發現,以及開心手術、器官移植、放射化療、輔助生殖等醫療進展,已然大幅改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也逐年提高。在對抗疾病上,現代醫學似乎已取得全面勝利?!

 然而實情卻非如此。且不說現代人對己身健康的憂慮有增無減,就連醫生對自己行業的滿意度,也逐年下降;更不用說醫療費用的直線上漲、醫療糾紛的日益增多,以及另類醫療的走紅,在在顯示出現代醫學面臨的困境。

歸根究柢,現代醫學對於許多疾病的成因,仍不了解,也就談不上根治。過去一個多世紀來,除了由微生物引起的多種傳染病、少數由單基因突變造成的遺傳病(纖維囊腫、血友病、杭亭頓氏症)、少數由環境因子(菸、石棉、放射線)造成的癌症,以及多數老化相關疾病(白內障、關節炎、血管硬化、多數癌症)外, 幾乎所有的神經疾病多發性硬化症、阿茲海默症、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與免疫疾病風濕病、過敏性皮膚炎、腸道發炎),肇因都不清楚;這一點,只怕出乎許 多人意料之外。

 正因如此,現代醫學常精於診斷而拙於治療;對許多發病機制未知的疾病,就算檢查出來,也只能治標,未能治本。舉個極端的例子,某些帶有致命性遺傳病基因 的家族成員,就面臨是否要做基因篩檢的兩難:不檢查,於心不安,也不敢結婚生子,檢查出來若是陽性,也無計可施,只有等著發病。

隨著社會的多元化, 全球化, 生活腳步的快速化, 壓力化, 現在人所面對的已經不是過去的簡單的疾病了, 現在可能連個感冒(SARS, 禽流感, 豬流感)都可能致死, 更遑論其他的疾病... 簡單的生活, 放鬆的心情, 減少物質的慾望, 應該才是治本之道~~

健康最好!! 健康無價!! 給你給我~~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