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多發性硬化症 花了9年才確定 - 罕見的疾病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多發性硬化症 花了9年才確定 - 罕見的疾病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2008/02/26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多發性硬化症症狀難辨,病友張小姐花了九年才確診。(記者胡聖堤)
32歲張小姐九年前突然覺暈眩、嘔吐、失去平衡感,走路歪歪斜斜,雖曾數度檢查,直到去年,眼壓高到眼球彷彿要掉下來,視力嚴重衰退,才確定罹患多發性硬化症。

台灣神經學學會監事、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治醫師蔡清標提醒,若短時間內發生兩種以上神經症狀,如手腳無力、視力模糊甚至喪失,尤其泡熱水澡後出現這種狀況,就要就醫,否則,嚴重時會導致癱瘓或死亡。

張小姐大二時第一次就醫,醫師懷疑可能是準備研究所,壓力太大,張小姐也不以為意。一年後再次發病,張小姐出現類似中風症狀,半邊身體麻痺醫師一度懷疑她罹患多發性硬化症,但也不敢肯定

之後,平均每一年半到兩年,張小姐的虹彩炎就發作一次,去年眼壓高到彷彿眼球都掉了下來,讓學醫管的她覺得情況不對,到台北榮總就診後確定是多發性硬化症。

蔡清標說,多發性硬化症是大腦及脊髓病變引發的罕見疾病,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由於症狀多樣,素有「千面女郎」之稱,診斷不易,但像張小姐花了九年才確診的個案也不多,根據健保局資料,截至目前(2008/2)全台灣有七百多名病例。至(2008/10)全台灣已達過八百多名病例

除了早期診斷、治療,可以減少發病次數,降低嚴重度,蔡清標提醒,天氣變冷,不少民眾喜歡洗熱水澡或泡湯,但對多發性硬化症病友來說,這卻是一大禁忌,由於高溫影響神經傳導,泡湯會讓症狀加劇。

--------------------------------------------------------------------------------------------
雖是舊新聞, 也提醒一般人, 請不要忽視自己身體的警訊...
若是找許多醫生都無法治療, 請找神經內科醫生協助...
Share/Bookmark

1 則留言:

  1. 嗯~~很有同感,~當時的腳麻,
    隨意的就掛神內科看…
    因為有跟醫生提到,
    我一、二年前也有這樣的情況
    結果就… = =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