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神經解剖學概略

關於體的神經系統,有三個截然不同的部分,分別是: 1. 中樞神經系統 ,若將神經系統比擬為電腦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就像是電腦的中央處理器; 2. 周邊神經系統 —連接中樞神經系統到肌肉和感覺受器。 3. 自主神經系統 —連接中樞神經系統到內臟。中樞神經系統有兩個主要的部分,腦與脊髓,腦與脊髓裡的每一個部分,都有其特殊功能。

腦可再分為數個部分:大腦,小腦與腦幹。大腦是發號施令的中心。舉凡記憶、人格、思考、肌肉運動、以及視覺、聽覺、觸覺、等都在大腦內成形。大腦的後方是小腦,它的功能是協調各個動作,使得肌肉動作能順暢的進行。當我們在走路、或是手腳移動時,都需要小腦正常運作,以維持身體的平衡與動作流暢。

腦幹,則位於大腦和小腦的下方。腦幹內有控制眼球運動的神經,以及掌管呼吸、心跳等的生命中樞。腦幹再往下就是脊髓。脊髓就像是連接腦部到身體其他各個部位的大電纜線。腦部的命令透過脊髓傳遞到四肢去。四肢的感覺也經由脊髓上傳到腦部。腦部與脊髓裡無時無刻都有許多生化反應在進行著,雖然極為複雜,但總括而言就是產生電氣訊號,用以啟動並調節各種身體的活動。這些電氣訊號能夠很快速確實地傳到標的構造去,其中的奧秘就在『髓鞘』( myelin )。
髓鞘是一種脂肪物質,它包裹住傳遞訊息的神經,形成良好的絕緣功能。讓這些電氣訊號在傳遞過程中不會混亂。腦與脊髓內的髓鞘是由一種特殊的細胞叫做『寡樹突細胞』( Oligodendrocyte )所形成的。多發性硬化症病患的髓鞘和寡樹突細胞在疾病過程中遭到破壞。這些構造受損後,被這些構造包裹起來的神經軸突有時也會受損。受損的髓鞘會疤痕化,形成所謂的斑塊( plaque ),寡樹突細胞也會因而死亡消失。神經軸突沒了絕緣的包被,電氣訊號就會短路了。

負責脊髓與肌肉之間訊息溝通的,是週邊神經系統。這個系統也有髓鞘,但是周邊神經系統的髓鞘並不是由寡樹突細胞所形成的,而是由另外一種細胞 -- 許旺細胞 (Schwann cell) 所形成的,許旺細胞並不會在多發性硬化症的病程中受到破壞。多發性硬化症是一個侵犯中樞神經系統,而不是週邊神經系統的疾病。

自主神經系統可分成兩個部分: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此系統負責心跳速率、流汗等自律神經功能。此系統偶見多發性硬化症的侵犯。

以我的症狀而言, 入夜之後常常流汗, 有可能自主神經系統也多少受到一些影響.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