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及病程

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及病程

因為腦部與脊髓的每個區域都有其特定的功能,因此會產生哪一些症狀是依病變的位置而定的。例如,脫髓鞘的區域是發生在小腦中,而小腦是職司平衡功能,那麼這個病人就會產生平衡功能障礙。因為症狀是依病變位置而異,所以對多發性硬化症而言,沒有兩個病人的症狀是一模一樣的。病人之間的症狀差異可以非常大。某位病人,可能只是輕微的走路與視力障礙,而另一個病人,則是嚴重的感覺與運動功能喪失。某些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病的很嚴重,而其他的患者,可能仍過著正常的生活。

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 (紅色字體為本人所發作的症狀)

視覺:視力模糊、複視、視野缺損、不自主的眼球跳動 、視力喪失。

平衡、協調問題失去平衡感、顫抖、走路不穩頭暈四肢不靈活、身體喪失協調能力

肢體無力:程度與範圍不定,可能偏癱,下肢癱或是四肢癱。

肌肉痙攣:因肌肉痙攣僵硬影響活動力、抽筋

感覺改變:會有麻木刺痛、或灼熱的感覺。身體被套上厚皮或其他難以形容的感覺。有顏面疼痛(三叉神經痛)、肢體痛。

語言能力:講話速度便慢、發音模糊、講話節奏改變、吞嚥困難。

疲勞:很常見。

消化系統:頻尿、無法排尿、尿液無法完全排空、便秘、失禁。

性功能:陽萎、性慾喪失。 (尚未確認)

對熱敏感

認知、情緒問題:記憶力、專注力、判斷力、可能會有問題。
-------------------------------------------------------------
為了要更瞭解病患的個別差異,以及發展適當的處理計畫,多發性硬化症的病程可以分成幾個大類,最近的分類如下:

• 復發緩解型 (Relapsing-remitting): 此型的特徵是反覆急性的發作,發作之後有的完全復原,有的殘存某種程度的症狀與徵候。兩次發作中間,不會有疾病的進展。

• 原發進展型 (Primary progressive): 一開始疾病就逐漸惡化,持續進展,不會暫停,也不會好轉。

• 次發進展型 (Secondary progressive): 一開始是復發緩解型,後來轉變成持續惡化,急性發作較不明顯。

在此特別強調兩點。
第一,超過三分之二的患者,在診斷後 20 年仍保有行走的能力。舊觀念『多發性硬化症免不了要坐輪椅』,不符合多數患者的情況。
第二,即使是所謂『進展型』的,常常在到達某種程度後就不再進展了。很明顯的,治療的目標,就是要盡早阻止病程的進展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