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中樞神經病變急性發作的緊急療法:血漿置換/透析術

類固醇注射療法的另一章

血漿置換術(plasmaphoresis)

血漿置換術是一種類似洗腎的原理,過程中您的血液會從導管中被抽出來流入一台機器內,機器會把你血液中的血漿和血球分離。因您的血漿中含有不正常的抗體或相關的免疫物質,我們會用一個袋子收集起來丟棄,然後利用機器協助將你的血球與其他人捐血的血漿混合後,再經由導管注回您的體內,這樣您體內的致病物質就會逐漸減少。


雙重過濾血漿透析術

利用分子量大小不同做有選擇性的分離,是一種省時、方便、易操作、無需大量補充液(病患不需要別人的血漿,減少不必要的感染),而且併發症少,安全性高的新治療方式。
將病人的血漿經過血漿分離器,利用過濾、吸著或是沈澱、加溫的不同方式,將血液中不要的成分移走,再將剩下的血漿輸回病人身上。

血漿置換術主要應用在與免疫有關的神經病變與神經-肌肉聯合處的病變。以下舉兩種常見的應用來說明:
一、急性去髓鞘性神經病變:此類患者一開始的症狀以腳麻、手麻或手腳輕微無力為主,這些症狀會很快的往身體近端延伸,讓患者在一到兩星期內就會全身癱瘓無力,在此同時也會有很高比例的病人出現顏面神經麻痺的現象,若沒有及時施行血漿置換術,患者則幾乎不可避免的會呼吸衰竭。以往在沒有血漿置換術的年代,此類患者大多在三到四個星期後會達到病情的頂點,然後再經過二到三個星期才會逐漸好轉。血漿置換術大幅改變了這個疾病的病程,讓患者及早開始復健,大為減低日後殘障或其他後遺症的可能性。目前血漿置換術已經成為這類疾病的首選與必須的治療。
二、重症肌無力危症:重症肌無力最為人所知的症狀在於眼皮下垂與午後的全身無力症狀,此類疾病的病理機轉在於自體免疫的抗體攻擊突觸後的乙醯膽鹼接受體,使神經訊息無法正確傳到肌肉而造成症狀。在全身型的重症肌無力患者,如果因為感冒、身體其他的感染、合併其他內科疾病的情況下,就可能會進一步的造成呼吸肌的無力,此時病人一開始會有吸不到氣的感覺,接著就會出現喘的現象。此時如果再不緊急安排血漿置換與插管治療,則二氧化碳會很快的在身體中堆積,病人也會開始出現意識恍惚或甚至昏迷的情況。

血漿置換術除了上述兩個較危險的疾病外,在其他如多發性硬化症、慢性去髓鞘性神經病變其他自體免疫病變造成的中樞神經病變等也佔有非常重要的治療角色,可說是神經內科用來對付相關疾病的重要武器之一。

其他適應症:
疾病名稱 證實治療有效的疾病
腎臟疾病 Goodpasture’s syndrome
(肺出血腎炎症候群)
紅斑性狼瘡腎炎

神經系統疾病 重症肌無力
多發性神經根炎
慢性發炎脫髓鞘
多發性神經病變
Refsum disease
Guilain – Barre syndrome

血液疾病 紫斑症(輸血,血栓性血小板減少引起)
Sickle cell disease
凝血因子抑制疾患
免疫系統疾病 紅斑性狼瘡
類風濕性關節炎
Cryoglobulinemia
腸骨系統及
皮膚系統 天疱瘡
肝臟疾病
猛爆性肝衰竭

據國內之醫學統計報告指出,所有血漿置換治療的有效率約為四成,其中神經性疾病的效果最好,約有九成。整體而言,血漿置換術是一種有療效、而且還算安全的 治療,但如同醫學上的其他治療方式般,仍有一些併發症會發生。最常發生的不良反應分別是:感覺異常(12.7%),畏寒(10.2%),胸痛 (5.9%),噁心(2.9%)及呼吸困難(2.0%)等。併發症中: 輕微症狀者佔23%,中度症狀者佔11.4%,重度症狀者佔1.6%,亦有少許因而死亡的病例報告。

血漿置換步驟

血漿置換術之流程為何?
1. 醫師會在您的鼠蹊部或頸部血管放置一條導管,插入的過程會有一點點痛,但醫師可能會在進針的位置,先注射少量的局部麻醉劑,以減輕您的疼痛。
2. 我們會將血漿置換機器推至病室內,由專業人員協助您進行血漿置換。
3. 於進行治療之前,醫師可能會依您的情況事先給予預防性抗過敏藥物,以降低您於血漿置換過程中可能發生過敏反應的機率。
4. 每次置換療程結束後,護理人員將會抽取少量血液進行檢查,如您出現血小板流失過多或低血鈣情形時,醫護人員會協助您補充血小板及鈣離子。
5. 血漿置換術通常需要每天、或每隔2至5天作一次,至於整個療程需要幾次的血漿置換術,則需視您罹患的疾病,由醫師來判斷。


主要風險和注意事項:

細菌感染,血栓,過敏現象,
需注意 血紅素 白蛋白指數 過低

(1) 立即的併發症:靜脈導管插入的地方可能會局部出血,只要局部加壓即可止血;另外,針孔處可能會有細菌侵入造成局部或全身性感染,這時就必須使用抗生素以殺菌。
(2) 血漿置換的過程:可能會導致疲勞、倦怠、血壓不穩定(過高或過低),這可透過嚴密的監控與藥物來作校正。
(3) 與捐贈者的血漿產生過敏反應,可能的症狀包括畏寒、發燒、皮膚紅疹、嘴唇眼皮浮腫、支氣管收縮造成氣喘、甚至休克等症狀。所以在過程中,當您有上述的症狀時,請馬上告訴醫護人員,醫師會依據你過敏的情形使用抗過敏藥物。
(4) 因為過程中需要使用抗凝血劑,且血液中的血小板數目會減少,所以可能會有出血及血鈣較低的情形(如:嘴巴四周麻木,手腳抽筋,噁心,想吐)。
(5) 如同一般的輸血,雖然捐贈者的血漿已經過嚴格的篩檢,但是血漿置換術也有極微小的機會,會讓您感染到經由血液所傳染的疾病,例如:愛滋病與肝炎等。
Share/Bookmark

6 則留言:

  1. 雙重過濾血漿透析術 目前對於多發性性化症患者是需要自費的 (重症肌無力患者者可健保給付) 不知透過怎樣的機制或申請, MS 患者可以申請健保給付. 請校對此有經驗的人

    回覆刪除
  2. 據了解,若是MS發作於中樞神經損害應可以申請健保給付,但不知道界定標準為何?

    回覆刪除
  3. 雙重過濾血漿透析術是一個風險非常大的治療方式,也非絕對可以控制病情,我二年前治療有效,但今年六月去台大總院過濾超不順的,造成血栓,又第一時間沒使用溶血劑,到現在整個血管還是栓住的,所以到現在一直都還是吃抗凝血劑,而且凝血劑吃了,有些食物要禁口,又要隨時抽血檢查凝血功能,此種治療是要自費的,各家醫院收費不一,一次治療大概要洗4~5次,隔天洗一次,我去台大總院洗一次將近一萬五,而且洗完之後白蛋白可下降,可能又要自費補充白蛋白 娟

    回覆刪除
  4. 我今年6月底也在台大做, 做完等傳輸帶回房時等20分, 回病房時, 護士也未及時打溶血劑, 隔天要洗時, 埋管已不能用, 重新從手部找血管打. 這是非常慘的經驗. 請有意要做的病友, 一定要把握時間, 跟緊一點. 這樣可能會降低風險吧 我那時的情況是 腳腫 變紫色 溫度兩腳明顯不一. 在醫院時, 醫師也不知所以然, 做了血管超音波, 似乎也是正常. 還好, 現在正常了.阿彌陀佛! 祝病友順利平安

    回覆刪除
  5. 看來雙重過濾血漿透析術要注意的細節也相當的多, 稍不注意,則會形成凝血血栓.得注意啊!

    回覆刪除
  6. 自費真的15000嗎?劉紹毅醫師那好像50000元?可以控制新症狀嗎 (新發生的下肢麻木冰冷緊繃 還不到不能走)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