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多發性硬化症難捉摸 紅黃綠燈助診斷 |中時電子報

多發性硬化症難捉摸 紅黃綠燈助診斷 中時電子報

多發性硬化症難捉摸 紅黃綠燈助診斷

  • 2010-03-15 中廣新聞/陳奕華

好發於20到40歲女性的「多發性硬化症」,因為症狀多樣,常在發作後症狀減輕而被忽略,因此有「千面女郎」之稱,如果沒有經過適當治療,通常15年後,約半數患者需要靠輔助器行走或終生癱瘓,推估國內約有九百多位病患未被診斷,對此,醫界提出「自我檢測紅黃綠燈」檢測表,協助患者可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37歲的黃小姐, 原本在竹科工作同時在二技進修

喔喔,又是竹科, 又是一邊工作, 一邊讀書的)

前途一片大好,七年前偶爾出現頭暈、走路不穩,但因為休息過後就沒事,因此不以為意,不料兩、三個月後,症狀加重,出現高燒、下半身動彈不得,才急診就醫,經檢查確認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發病後丟了工作,進出醫院治療12次,現在還有走路不穩、視力模糊等後遺症。

林口長庚神經內科主任吳禹利解釋,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免疫系統攻擊中樞神經的慢性神經退化疾病,症狀多樣性,程度輕重不一,初期診斷不易,平均被診斷時間超過1.6年,導致延誤就醫,為了協助患者及早發現,醫界把症狀分為綠黃紅燈三級,如果是黃燈等級,就必須盡快就醫檢測。

「如果是高危險群,有一次症狀就應該進入『黃燈』,如果其他沒有不是高危險群一次的話,你還在『綠燈』狀態,如果低危險群兩次,也是進入『黃燈』,那黃燈的處置就是應該要,儘速三天內要到神經內科門診進行確認。」

(不知道吳主任是否有高危險群的判斷標準?)

統計國內12年來,國內重大傷病卡領取資料,發現多發性硬化病患從254位上升到948位,增加了3.7倍,不過因為臨床病患有症狀未就醫 以及診斷率偏低,推估國內可能還有九百多位患者未被診斷,醫師指出,多發性硬化症只要及早發現,早期治療可以降低復發率,延緩神經系統損害,十年後,約有 八成患者可維持正常行動力。

吳禹利主任指出,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免疫系統攻擊中樞神經的慢性神經退化疾病,因腦部或脊髓的神經髓鞘病變,使神經訊號的傳導變慢,導致身體動作及 感覺思考都會變得遲鈍、甚至消失。臨床症狀視病變區域而不同,包括視力受損、肢體無力、平衡失調、行動不便、麻木、感覺異常、口齒不清、暈眩、大小便機能 失調等。由於症狀因人而異,加上容易被誤認為只是暫時性的身體不適,從林口長庚醫院病歷資料庫發現,病患從發病至診斷為多發性硬化症平均經歷1.6年,顯 示此疾病初期判斷不易,導致病患延誤就醫。

為了協助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多發性硬化症早期發作時的症狀表徵,吳禹利主任與鄭美雲醫師特別整理與分析10年的診斷經驗及臨床發現,提出「自我檢測紅黃綠燈-多發性硬化症檢測表」,針對不同程度的發病提醒民眾應至神經內科就診,透 過全身神經系統檢查(NE),並配合MRI檢查加速病症的確診。

(看來他已經有了初期的高危險群判斷基準)


根據1998~2010年1月國內重大傷病卡領取資 料,12年來多發性硬化症病患從254位上升至948位,增加了3.7倍!但因臨床發現病患有症狀卻未就醫,或醫療院所對疾病的診斷率偏低等兩大現象,導 致台灣病患數目被低估。吳禹利主任表示,若與亞洲類似國家如日本比較,相對於每十萬人口百分之八的發生率,推估台灣可能還有900多位病患未被診斷面臨 突發性神經系統破壞的威脅而不自知。

早期治療一直是國際對多發性硬化症之治療標準,因患者發病年齡正是人生高峰,若因病而喪 失認知功能及行動力,無論是直接治療費用、或是間接衍生如無法工作等問題,不但影響生活品質,更加重整個家庭甚至社會的經濟負擔。吳禹利主任呼籲民眾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臨床發現只要早期積極治療,即可延緩神經系統的持續受損,就算發病十年以上,仍有80%病患可維持行動力正常。

Share/Bookmark

4 則留言:

  1. 8 成有行動力,太好了,很高呢!!呵~~
    circle

    回覆刪除
  2. 今日3/16蘋果日報有報導ㄟ

    回覆刪除
  3. 看到報導時,我以為在寫我!
    連我老公回來跟我說他看到那報導時也以為在寫我,呵~~
    不過年齡不對!!我沒這麼大!!
    而且我還加懷孕生孩子!
    circle

    回覆刪除
  4. 看來新竹的病友又多了一位..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