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想做的事就去做 不要人在天堂,錢在銀行

想做的事就去做 不要人在天堂,錢在銀行~要讓自己隨時快樂!共勉之!

大前研一寫過許多本暢銷書, 他的某些觀點我還相當認同,以下這個也是~
文╱大前研一

「沒有人每天釣魚、打高爾夫球。如果每天都做這些事,其實是很痛苦的。
打高爾夫球、釣魚和旅行之所以快樂,是因為這些事情並非日常之事。」~大前研一

很多人都有一大堆計劃留到退休後去做,但到了那時候,現在想來快樂的事,屆時已不快樂了。
想做就馬上去做,儘管不景氣,這仍是大前研一的諍言。(我的諍言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又何苦一直執著於計畫呢?)

我說「人生不妨繞路走」,讀者或許不知道什麼是繞路。
我就試著從我接觸過的多位經營者的(痛苦)小巧引出我的看法吧!

過去30年間,我至少和一千位經營者共事過。
正確的數字我沒算過,但是一年30個人,30年下來應該有這個數目吧。
我所謂的經營者,都是社長(總經理)、會長(董事長)等事業成功的企業人士,
也都是孜孜矻矻忙著賺錢的人。

這些日本企業領袖多半愛談退休後的生活。有人說想每天打高爾夫球悠悠哉哉的日子,
有人想回到面臨瀨戶內海的美麗故鄉天天釣魚,有人想和老妻帶著珍愛的相機環遊世界,
有人只希望含飴弄孫、忘掉工作,還有人夢想參加非營利組織(NPO)到東南亞當技術指導,
有人甚至想在郊外蓋間房子晴耕雨讀,或是長住澳洲。

他們年老後的夢想五花八門,可謂百人百樣,但只有一點我非常確定:他們之中沒有一個人完成夢想。為什麼呢?
首先,他們熬不到圓滿退休,最近半途失意退職、悄悄過日子的案例尤其多。
其中多半是公司裡發生了意想不到的狀況,恰巧位在高層的他們,只好引咎辭職。
另一個原因是位居高層的時間太久、積勞過度而猝逝

同樣地,歷任會長、董事會顧問、顧問、最高顧問、監察人等職位,
一過了80歲,便被送進老人院的情形也很多。他們在60歲上下時侃侃而談退休後的希望和夢想,
但是一過了70歲,卻突然開始想做「終身經營者」,怎麼也不肯退休。那些能幸運退休的情況又如何呢?
好像也有問題。沒有人每天釣魚、打高爾夫球。每天做這些事其實很痛苦。
打高爾夫球、釣魚和旅行之所以快樂,是因為這些事情並非日常之事。

每天打高爾夫球得找到球伴,每天和同一個對手打也無趣,況且往往很快就累了。
人上了年紀,打球的分數增減也很有限。只有當場地和對手都不同時,才會覺得有趣。
每天要做到這樣,似乎很難。我在美國佛羅里達常看到退休老人打高爾夫球,
他們幾乎是為了健康而打、為了防止老人痴呆而打,讓人感覺不到退休前所期待的「樂趣」

釣魚則更慘。釣到的魚得有人高興吃掉。
老夫妻沒那份食慾;老伴每天表現出最大限度的歡喜,其實都是裝出來的。
釣魚必須有人樂享成果。如果還是社長任內,因為是偶一為之,
擅長逢迎的職員會起鬨作樂,爭相討魚。孫子也會討好說:「爺爺好厲害哦!」
如果住在市區,分送鄰居也皆大歡喜。但是在瀨戶內海的窮村釣魚,和漁夫沒有什麼不同。
在只有老人的村子裡每天釣魚,一點也不快樂。本來還有這種夢想的經營者,現在都已打消念頭。
童年時釣魚是很快樂,當社長時偶爾去釣魚也很快樂。可是真正退休後天天釣魚,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那位想環遊世界拍攝照片的人還是繼續旅行,只是不再拍照了。
他當副社長時去過南美洲的伊瓜蘇瀑布,拍了一些幻燈片回來,當時是很稀奇,
他以「副社長的南美報告」為題,宴請屬下,同時展示攝影成果。
席間讚語不絕:「照相技術真是一流啊!」「哇!我也想去一次看看。」真個是賓主盡歡。

他退休後又去尼羅河上游,拍回一些珍貴的照片,但是這回屬下就不捧場了。
不是推說有事在忙,就是告罪下週有預算會議或要出差,理由儘管不一樣,總之就是沒人來看。
就連孫子若不利誘也不肯來。結果落得只有和看過實景的老妻一起整理相簿的下場。
從此他出門時不再帶沉重的手動照相機,換成用過即丟的即可拍相機了。
看來,即使完全實現年老後的夢想,也沒有當初所想的那般快樂。

我的結論只有一句,這輩子都不要說:「我以後要怎樣怎樣……」。
我的建議是,如果有「以後」想做的事,現在,沒錯,就請現在去做
想做的時候正當其時,沒有延後的理由。
現在覺得快樂的事,上了年紀以後,不一定覺得快樂。

更積極地說,
現在就做覺得快樂的事,才能學會年老也覺得快樂的方法,退休後就能成為真正的玩家,快樂地生活。

~摘自:想做的事就去做!(作者:大前研一)


如果您有認得的親友已經退休了,或已可退休而尚未退休的朋友~不妨把這觀念傳給老友,
也許你還很年輕,不過,下面說的倒是不錯,可供日後參考!

1. 及時行樂
只要體力.經濟.時間允許,想去的地方就立刻去吧!莫等走不動時~後悔、遺憾。(因為以後有些地方你可能再也看不到了)
只要有機會,多與老同學、老同事、老朋友聚聚!聚不在吃,擔心的是~時間不夠多。
存在銀行的錢~不一定是你的,該用的時候要用,臨老要善待自己。

2.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快樂最重要
想吃的、愛吃的食物分為兩種:
對自己健康有益的,要常吃、多吃、但不是全部。
對自己健康無益的,要少量、偶吃、但不是不吃。
不想吃的、不愛吃的食物偶而也要吃一點點,平衡營養。

3. 樂觀看待生病、往生
有錢、沒錢、有權、沒權、有名、沒名都要經歷生、老、病、死的過程,無一倖免。(這是最平等部份)
有病時不必害怕,不用擔心,把後事交待好,隨時可走,了無遺憾。
把身體交給醫生,把生命交給神明或者上帝,把心情交給自己。
如果擔心能醫好疾病,那就擔心吧!
如果擔心能延長壽命,那就擔心吧!
如果擔心能換得快樂,那就擔心吧!
如果擔心不能得到好處, 那何必擔心? 擔心只不過是多餘的(我的看法)

4. 兒孫自有兒孫福
對於兒孫的事,耳朵可以聽,眼睛可以看,但嘴巴不要說。
原則是:說了無效的事不說,做不了的事情不做。
被動的事要看情形,兒孫獨立是你福氣。

5. 顧好四老
老身-多注意健康資訊,保養全靠自己。
老本-自己賺來的鈔票,要自己保管好。
老伴-另一半要多珍惜,有一個會先走。
老友-見面機會要把握,只會愈來愈少。

祝大家心想事成~快樂生活!
Share/Bookmark

2 則留言:

  1. 這標題下的真好 寫實又不失笑點XD

    回覆刪除
  2. 看到了你的報導
    覺得你很辛苦
    也很棒
    我原是一位護士
    生病兩年了
    20至30次的間段發燒
    台大長庚榮總住院七次
    核子醫學 電腦斷層
    甚至做到最後痛苦的骨隨穿刺
    都還查不到原因
    五年前突然有一天
    雙腳底麻
    兩星期後幾乎癱瘓
    但神奇的是那天剛好去嘉義喝喜酒
    在大伯母介紹下
    看了一間檢驗所
    照k光後說有壓到神經
    阿伯叫我躺在診療床上
    痛苦按穴道拉筋後
    奇蹟式的就好了
    近一周開始出現步態不穩情形
    我曾在關渡榮總工作
    但沒勇氣回榮總找熟識的神內醫師
    我是基督徒
    6年前受洗後
    一直在醫院工作
    界哲生病
    我回到主的懷抱
    得到很多弟兄姊沒的關心
    和聖經上的教導
    主在我眼前
    我便不至搖動
    我的心快樂
    你可以試著去聽詩歌
    會有所感動歐
    我也是抱著這樣得鴕鳥心態
    趁我還能走前
    去我想去德國家
    也剛去完太平山和武陵
    生病過程都會軟落
    很替你心疼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