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復健一定要注意的事項

經過了這幾天的感覺, 親身經歷了肌肉復健真的不能太過急躁, 或許對我而言, 我並沒有感受到過量的運動, 但是, 自己的身體--肌肉告訴我: 你把我使用過度了, 我需要休息!!

在這裡要很慎重的告訴各位病友和病友的親友, 雖然大家都求好心切, 希望能夠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 可是, 千萬不可以太操之過急!! 當你的下肢曾經面臨癱瘓, 或者是無力的時候(以我的例子來說我癱瘓了12天), 日後的復健往往要長達至少一季, 才能夠正常的走路(無法跑跳). 在這過程之中, 特別是高劑量類固醇(1000mg/day)治療的時候, 往往因為外加的類固醇讓病患能夠再次站起來, 或短暫的行走, (這只是假象), 病患往往很高興的並積極的作復健, 走路, 蹲下, 站立等動作. 但是, 無形當中, 也傷害了肌肉. 雖然治療1個月後, 我開始回復上班, 但是, 2個月下來, 我發現走路和站立的量, 使得我的左大腿肌肉拉傷.開始有疼痛的感覺. 經由協會網上的資訊知道, MS病患再復健的過程中, 最要注意的就是不能有疼痛的感覺!!!

我曾經查詢過國外的資訊, 他們有一套規則, 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 至少, 你選擇的復健運動中, 不能讓你有喘的感覺, 我的標準是: 一定要很輕鬆, 不能有一點兒勉強的感覺. 而且, 特別是伸展, 不能有一點兒疼痛的感覺, 可以感覺到拉扯, 但是不能痛!!

若是你的腿抽搐的頻率變高! 那就是你的肌肉在警告你了!! 一定要休息. 不要只靠增加bafon的藥物劑量, 重要的是休息!!

此外, 若是你感覺到肌肉僵硬的程度或者是麻痺的感覺變得嚴重或強烈的話, 請一定要休息, 休息就是不要再讓肌肉感到負荷, 躺下休息!! 並適度的按摩!!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