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給病友和醫師 很重要!

第一例在靜脈氣球擴張手術後因為出血而導致死亡的案例。

In a statement, Lamb said his wife "was looking forward to the procedure as it was to improve her quality of life…. She was even planning to go back to work."

Clarke had been discharged from the clinic and returned to her hotel where, according to her husband, Frank Lamb, she complained of "one hell of a headache."
手術後出院,感到劇烈的頭痛

Frank Lamb says his wife, 56 year old Maralyn Clarke, went to a California clinic to have the surgery to widen veins in her neck on April 13th.

But just hours after the surgery, Lamb says she suffered massive bleeding in her head.

Lamb suspects that his wife's blood pressure issues may have contributed to her death. Clarke had been diagnosed with white coat syndrome, where patients experience high blood pressure in clinical settings. She had also been on blood thinners.

white coat syndrome: 白袍高血壓綜合症

blood thinners: 血液稀釋劑(抗凝血劑)

病友的先生Lamb推測他的太太血壓的問題可能是原因之一。他太太也服用血液稀釋劑(抗凝血劑)

"My advice to other hopeful patients is that if your blood pressure is high, do not have the procedure done," Lamb said.

病友的先生建議 : 若你的血壓太高, 不建議施行這個手術。

Despite her death, Lamb says he's not discouraging anyone from trying liberation therapy.

He says only a few people have died after having the treatment.

-------------------------------------------------------

看了這個消息,讓我思考血壓,類固醇和這個手術的關聯性:

首先來看看多數的MS病友都會服用類固醇,而類固醇的作用和副作用如下:

A、消炎作用:無論是細菌性、化學性、物理性、免疫性或紫化性照射所引起
的發炎都有效。
B、抑制免疫作用:它可抑制淋巴球的活性而阻斷淋巴激素對標靶細胞的作
C、抑制細胞分裂:外用的類固醇能暫時干擾表皮細胞內去氧核醣核酸的合成用來治療乾癬。
D、血管收縮:通常各種類固醇的強度即是根據此一作用之強弱來設定。(這一點在很多病友當中都有,特別是在長期服用類固醇或在經過大劑量的類固醇治療後都會有的現象:不容易抽血,因為血管太細
E、抗代謝作用:過量可能造成肌肉或皮膚之萎縮、紫斑及擴張紋。
F、礦物皮質酮作用:會造成水份及鹽份堆積於體內,進而引起高血壓,必須加以控制;相反的,血液中的鉀離子會偏低,造成酸鹼值偏鹼性。
G、醣皮質酮作用:體內脂肪重新分配引起月亮臉,水牛肩,腹部凸出的外貌,此外血糖的耐受程度降低。

  1. 血壓上升你開始服用類固醇就要密切注意血壓的變化。一旦血壓上升成為問題,就要服藥控制。你最好學會在家量血壓。
  2. 飢餓:類固醇使人容易飢餓、吃很多,顯著的食慾增加對小孩來說是一大問題,你可能需要營養師的協助來避免體重過重。
  3. 外在形態改變:庫辛氏狀 "Cushingoid" 一詞是用來描述因服用類固醇所造成的改變,臉、頰、軀幹可能變得腫胖,特別是臉部及眼瞼會浮腫,而相對地,手腳就顯得 "皮包骨"。
  4. 鹽和液體的滯留:類固醇會有使液體滯留的傾向,這就是為何限鹽飲食是很重要的。
  5. 降低對感染的反應:當你的小孩在服用大劑量的類固醇時,對抗感染的能力就會降低,有些感染會變得非常嚴重,假若你的小孩尚未感染水痘,或未接受疫苗,就要避免暴露在公共場所,當你的小孩已暴露時,就要儘快找你的醫生。
  6. 情緒搖擺不定:當你服用類固醇時,可能會發生極度的高興、憂傷、或活躍。
  7. 腸胃方面的問題:類固醇會增加對腸胃道的刺激,假如出現胃不舒服的問題,要找你的醫生,這時可以用制酸劑,早上吃飯時合併服用類固醇,可減少胃部不適。避免同時服用亞斯匹靈(Aspirin)類的藥物, 因為它皆會引起胃不舒服。
  8. 粉刺(青春痘) :對青春期的孩子,類固醇會加重粉刺的產生。
  9. 月經週期的改變:對女孩子,經期會變得不規律,甚至停經幾個月。

所以我建議:
若是仍舊一直服用類固醇的MS病友或者長期服用類固醇的MS病友,在決定做靜脈氣球擴張術之前,一定要檢查自己的血壓,看看是否有高血壓的現象。若存在,則不要貿然進行該手術。同時若有長期服用抗凝血劑的病友也先不要貿然進行該手術。
若是能夠停止服用類固醇一段時間後再行手術較佳!

同時對於手術過程中,氣球大小的選擇,擴張氣球壓力的大小,擴張氣球的時間拿捏,也都是很重要的因素,會和不同病人的靜脈血管情形而有所不同。

一個懷疑:類固醇是否也是造成靜脈血管窄化的因素之一?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