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人生 難處在於抉擇

一位朋友心有所感的寫下了一些話『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去改變很多事情........我們似乎沒有可選擇的權利~』,很真實,也很無奈。

的確。我們的確無法去改變很多事情,但是我們依舊有所選擇。只抉擇對當事人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就像是現有的醫學治療方式來說:

以患了心血管疾病的病人為例:
當一個中風(腦動脈狹窄或阻塞)或是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的病人而言,嚴重者,無法用藥物去做一個良好的控制,就必須依靠手術去解決立即性的風險。因為若不處理,則心臟可能在短時間壞死而導致休克或心肌梗塞而死亡。或者是立刻的昏厥半邊麻痺,生活無法自理。

而擴張血管成為一個目前對於心血管疾病較為有效的解決方式:氣球擴張或者是支架擴張

當然有病友會問:
會不會再阻塞? 會的!
再阻塞率多少 看情形!
多久會阻塞? 看情形!

很多的問題,其實也和病人本身的生活習慣有關係:若你吃得太油膩,喝的水太少,血液較濃稠,又不活動身體的話,血管自然就容易窄化和阻塞

附上之前舉辦的「複雜心血管疾病」國際研討會資訊:

血管裝支架 再阻塞率最高5成

冠狀動脈疾病可以經由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或冠狀動脈支架來改善血流緩解病狀,但是一段時間後仍有再阻塞的可能(這是一種目前尚無法控制的血管壁的修補作用) ; 這個可能性在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是30-40%,在冠狀動脈支架是15-20%。所以使用支架的再阻塞率較氣球擴張術為低。

上面是針對動脈而言,但是靜脈就是另一個故事,靜脈阻塞一樣會造成身體機能的喪失,但是卻不像動脈來的又急又快,反而是一種讓你失能於無形的一種現象。
同樣的,擴張之後也會再阻塞,只是再度阻塞的程度為何?

以現有的國外MS病友(具有靜脈窄化情形)的靜脈擴張手術情形而言,氣球擴張術後再阻塞的可能較動脈為高,至少大於50%。支架則不清楚,因為數據相對比較少。

有病友提到:
他最初比較敢嘗試新的治療方式(如:血漿置換),但歷經幾次的治療失敗,現在很恐懼。
我也能夠體會因為治療過程失誤或者是處理過程不當所造成遺憾的無奈。(有時候抽血就需要白挨好幾針....)所以能夠讓醫療疏失降到最低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

但是還是需要做抉擇的,抉擇是困難的,做了會好轉,會改善,但是能持續多久(
至少裝了十支血管支架的前總統李登輝),也需要靠自己後天的努力,或者不做,但問題永遠存在。或許可能因為疏忽導致憾事的發生。自身的恐懼也會影響抉擇.......

也許到達谷底那種視死如歸的絕望才能夠擺脫恐懼吧?


Share/Bookmark

1 則留言:

  1. 確實"抉擇"是人生很大的一項課題
    但徘迴在十字路口需要很大的勇氣做決定
    因關係著未來的路
    如果成功大於失敗就會更有信心
    相反的可能就會"回不去"了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