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夢想的代價:無價

夢想的代價

昨天,我剛從電視TVBS新聞FOCUS節目當中看到了一則有關美國一年一度的超級杯職業美式足球大賽的報導,令人震撼,先引述報導原文:
--------------------------------------------------------------------------------------

【FOCUS新聞】衝撞達陣最高潮!

美國年度體育盛事超級盃,新英格蘭愛國者以28比24擊敗西雅圖海鷹,拿下隊史第4座冠軍。對球迷來說,陽剛味十足的肢體衝撞,是看美式足球比賽最過癮的 地方,但去年一場官司,5000名球員集體控告國家橄欖球聯盟NFL,大家才恍然大悟,竟然多達1/3的退役球員,都有腦部受損的問題,原因就是年輕時, 在比賽中不斷腦震盪造成。為此NFL開始投入資金,進行防撞研究,甚至考慮把用頭衝撞的「攔阻」技巧,改成以肩膀進行,希望能把運動傷害降到最低。

凱文透納45歲,前美式足球選手,5年前罹患ALS,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症,全身肌肉萎縮、行動困難,甚至已經無法說話。醫生診斷,這是他在年輕時,不斷 腦震盪的後遺症。效力費城老鷹隊,透納擔任跑衛(Running back),專門持球衝鋒,8年職業生涯,至少25次腦震盪,但腦震盪的危險性,他在當選手時,竟然一無所知

來看看凱文透納KEVIN TURNER 和其他退役的選手現在是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吧:

現在的凱文透納已經氣切,5年內萎縮的速度非常的快速....其他的球員也好不到哪兒去,請注意看他們說話的神情。

 前美式足球選手凱文透納:「你從未想過你大腦受傷了,他都不知道,他們(NFL)從來沒讓選手意識到腦震盪的嚴重性。」

其他5000名跟透納一樣,因為比賽造成嚴重後遺症的選手,對國家橄欖球聯盟NFL提出集體訴訟,求償300億台幣,有誰會想到,這個榮耀瞬間,是多達1/3退役選手,用後半生的腦部創傷換來的。

美國電視新聞:「根據ESPN的運動科學報導,像這樣的劇烈撞擊,相當於拿大鐵鎚重擊頭部一樣。」 

來看看相當於拿大鐵鎚重擊頭部衝撞的現場吧:



玩命的運動,不只職業選手在打,還有數百萬打足球校隊的明日之星


前內布拉斯加大學校隊線衛羅蘭茲:「作為防守員,你的頭就是最好的武器,如果有人說,你的工作就是衝向人牆,那我就會為了運動去做。

為了成就夢想,羅蘭茲從小就拚命練習,拿頭當防守武器。直到上了美式足球名門內布拉斯加大學,進了校隊,第1年就3次腦震盪,他開始懷疑,這樣值得嗎?

前內布拉斯加大學校隊線衛羅蘭茲:「你知道最瘋狂的是,當比賽結束教練上來對你說,幹得好!我這是完成我的工作耶!我得犧牲我的腦袋去打球

當腦震盪發生時,頭骨中的大腦會迅速搖晃轉動,進而傷害大腦功能。2013年球季,NFL報告有50名球員因為腦震盪被迫下場;至於練美式足球的青少年,每年更高達55000人,練到腦震盪送進急診室。

------------------------------------------------------------------------------------------

我常常看美國的電視影集和電影,裡面有很多橋段是播出高中大學青少年的生活,學校最受歡迎的角色男性一定是運動員特別是橄欖球員,女性一定是啦啦隊,而畢業舞會的王子和王后一定是這兩者的組合,而美國人特別喜歡這樣的運動 [爭奪衝撞...] ,連阿甘正傳電影中,主角阿甘都是橄欖球員.......所以美國社會文化的渲染也要付出相當大的責任。

--------------------------------------------------------------------------------------
該如何衝撞進達陣區,而不是醫院,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生物醫學工程系,設計了一套頭盔評分系統,例如這一個堪稱五星級的頭盔,能讓加速度的衝擊減少50%,全靠頭盔內側的防護,分散掉衝擊力道。

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教授史蒂芬杜馬:「你永遠不可能排除腦震盪,沒有預防腦震盪的頭盔,只有減少危險的頭盔,就像五星級的汽車,能減少死於車禍的危險。」

團隊還研發出這個頭部衝擊遙測系統,透過裝在球員頭盔裡的感應器,在比賽中同步監測,球員頭部受撞時的角度與加速度,掌握球員情況。

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教授史蒂芬杜馬:「因為有了這些數據,我們可以說,我們真的暴露在高危險的練習中,我們不要做完所有的練習了。」

至於擁有最強美式足球校隊的內布拉斯加大學,成立了全新的腦部行為研究中心,這個宛如「科學章魚」、裝有256個感應器的頭罩,能監測腦波變化,判定選手是否腦震盪。

大腦與行為教授莫菲斯:「我們可以在5分鐘之內告訴教練,這個人很明顯腦震盪,不該再回去比賽。」

據統計,每年大約會有1成練美式足球的孩童選擇放棄,意識到傳承危機,NFL2年前開始投入約13億台幣資金,進行各式腦震盪預防研究。但比賽規則不改, 就無法避免傷害,比如傳統靠著頭盔保護、以頭部撞擊的「攔阻」技巧,是否能仿效橄欖球,改以肩膀進行「攔阻」,來減少對頭部傷害。

前美式足球選手凱文透納:「可能要花20年來改變美式足球文化,任何玩美式足球的人,請保護自己優先。

講究衝撞美學的美式足球,文化不改,砸再多錢做研究,也換不回球員的健康

----------------------------------------------------------------------------------

再來看另一則報導:

超級盃/冠軍魅力驚人 85%球員願意帶腦震盪上場

美式足球堪稱「信仰級」的運動,球季只打16場季賽,每場都是用盡全力和對手碰撞。如果一生中有機會踏上超級盃戰場,那麼球員更是拚了命也要出賽,根據調查顯示,有85%球員願意帶著腦震盪傷勢上場拚,哪怕傷勢對於未來影響極大。

NFL聯盟一共找了320位球員進行不計名調查,統計結果超乎大家想像,有85%球員參賽意志堅定,即使確定腦震盪也都要上場比賽。

田納西泰坦隊波拉德(Bernard Pollard)表示,「我們是美式足球員,就該走上球場比賽,這是我們的全部,雖然我也不希望見到隊友受傷,但就算受傷,我們仍希望上場,無庸置疑。」

華盛頓紅人隊左線衛弗萊徹(London Fletcher)也不假思索,坦言就算是腦震盪,他也一定會想要上場,不過假如腦震盪傷勢真的太過嚴重,那麼他還是會考慮在場邊休息,即使心裡渴望著出賽。

反之,包裝工新秀跑衛拉西(Eddie Lacy)較為理性,認為腦震盪是不可輕忽的傷勢,所以自己不會拿生命冒險,「這取決我能否集中精神,且腦震盪是非常嚴重的傷,我不會選擇帶傷上陣。」

原文網址: 超級盃/冠軍魅力驚人 85%球員願意帶腦震盪上場 | ETtoday體育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130

 還有:

【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綜合報導】針對美式足球聯盟(NFL)球員大腦受傷的報導不斷,最近研究也發現,28%的NFL球員在退休後,罹患失智症和阿 茲海默症機率高出常人數倍研究人員指出,一般人認為,受到強烈撞擊才會導致腦傷,但許多輕微的衝擊在長久累積後,對大腦的傷害更嚴重,因為肌肉受傷時會 有痠痛感,但腦傷卻卻不易察覺出異狀。

美式足球造成腦傷的案例層出不窮,去年美國高中生史托佛在比賽中腦部受撞擊,送醫不治死亡,美式足球運動的安全性再度浮上檯面。據估計,全美至少有110萬人從事該運動,每年有6萬7千人被診斷有腦震盪。
到了職業賽,腦傷的影響更為嚴重。2012年,NFL球星塞奧舉槍自盡,他的家人指出,塞奧在比賽中不斷受到猛烈衝撞,引發腦部疾病,因不堪病苦而選擇自盡。

普渡大學研究指出,從事美式足球所受的腦傷,影響思考、視覺和情緒反應,小至14、15歲的孩子就出現病例。在過去6年間,印第安納州已有190名高中球員診斷出腦震盪症狀。
許多人相信,美式足球的頭盔無法保護球員的大腦。不過,研究人員認為,可以在頭盔放設感應裝置,在球員受到危險撞擊時發出警告,並設計更安全的設備,保護球員的大腦。
另外,傳統足球的腦傷事件也屢屢發生,有30%的高中女足選手出現腦傷。研究人員指出,幾次的輕微撞擊不會造成大礙,但足球員頭頂球的次數頻繁,經年累月後傷害甚巨。

 -----------------------------------------------------------------------------------

看了以上,我心裡只有2個想法:

1. 夢想都是要出人頭地,受人愛戴, 帶上一生一次的冠軍戒指,為了這個目標,85%的人即使受傷也在所不惜......(真得是這樣嗎?我在中山大學EMBA的學長曾經說過一句話:人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所以看看那些見了棺材的選手們....不都掉淚了嗎?)

2. 夢想是要付出代價的,去追求夢想之前,請想想,若要付出這樣高的代價,值不值得?運動員的傷害是對自己最珍貴的身體,第一要務就是保護自己,如果教練沒有教你,老師學校父母沒有教你,那你要自己學習,或者是,拒絕這樣的夢想.....

還有....對於這些球隊大老闆而言,是不會關心你的身體狀況的,它們只關心球隊戰績.... 所以它們都很現實。如果你的身體出問題,有再好的合約也沒用....

Save your head your life!


Share/Bookmark

1 則留言:

  1. 選手總是無知的被週遭文化和價值觀(錢和受愛戴)吸引著,而奮不顧身用生命健康去交換.....這永遠是人類最大的罩門, 也永遠會被人利用和操縱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