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勇士們的專欄:琉璃勇士─趙原德 【勇於突破罕病困境‧再創人生炫亮光芒】

今天,在豬哥亮的感恩節目中電視上出現了一位勇士,也是MS的朋友。他上節目來是要感謝再耕園的會長和副會長,協助他讓他找到人生的另一個方向:琉璃。

 聽到名字之後,立馬查詢了一下 。把他的故事讓大家知道,同是南區的朋友們也可以相互學習。

以下資料來自周大觀基金會:
-------------------------------------------------------------------------------------------------
   嘉義市身心障礙綜合園區─「再耕園」的琉璃藝術師趙原德,原本和一般人一樣成長、就學、當兵,正當他服完兵役後,決定與交往多年的女友論及婚嫁,並開始為未 來打拼之際,卻被醫生宣判罹患多發性硬化症,導致雙腳僵硬無法行走,不僅讓原德丟了工作,也對人生失去希望,並拒絕與外界接觸。在家人的全力支持與妻子蔡慧雯的不離不棄之下,原德開始接觸琉璃珠的創作,重新燃起生命的光彩,甚至積極推廣琉璃成為嘉義的地方文化特色產業,並且榮獲2007年全國優秀青年代表。由是,趙原德克服罕病、努力不懈、突破自我,不愧為「琉璃勇士」。


【罕病侵襲重擊 摯愛不棄不離】
      趙原德,男,1974年2月24日出生,是家中的獨子。原德從小體弱多病,但每次生病只要回到母親的故鄉─嘉義,身體就會自然痊癒;為了他,父母遷居嘉義,也因為外曾祖母的悉心照顧,原德的身體也慢慢健壯起來了。國中 畢業後,原德也曾誤入歧途,離開校園加入黑幫,但在長輩的帶領下學作大樓防漏的技術,也考取幾張專業證照,隨後屆齡入伍服役,服完兵役的原德,決心脫離過去黑暗的日子,便與友人一同從事裝設鋁門窗的工作,也與相戀多年的女友計畫著共同生活的美好未來;未料,多舛的命運也正因此展開。
圖片:琉璃勇士趙原德
      1998 年(正值他24歲的時候),原德在一次工作中發現雙腳無法跑步,甚至走路老是會打結,從民間的跌打師傅到大醫院的名醫,歷經三年的時間才查出自己罹患所謂罕見疾病─多發性硬化症 (起因於中樞神經系統發炎及髓鞘受傷,會引起不同的症狀,例如:視力喪失、麻木感、肢體無力、步履不穩、癱瘓、大小便機能失調等症狀,這些症狀會因人而異,嚴重程度也不盡相同),目前沒有藥可以抑制惡化或治療。從醫生口中得知自己病情的原德,無非是巨大的打擊,想到自己還不到30歲,人生才要開始、事業才要起步,就將失去一切,面對自己日漸硬化的下肢,事事需要別人的協助,再也無法自由行動,原德失去對人生的希望、斷絕對外界的聯繫。
      面 對相戀多年且論及婚嫁的女友蔡慧雯不離不棄,但對生命未知的恐懼,讓原德選擇了逃避,每天漫無目的的過著,過一天是一天,幾乎放棄了自己。在女友的溫情呼喚,堅持與他共組家庭,一起面對未知的未來,於是原德在還能站 著的時候結婚了。婚後,妻子一肩扛起家計,並積極鼓勵他勇敢走出來,妻子樂觀的態度反而使原德退縮了,擔心自己會讓她失望,因此不敢待在家裡,只好騎著四 輪的摩托車,數著馬路旁的電線桿,就這樣一天過一天。但原德看著妻子挺著懷著身孕的身子,仍四處奔走擺攤、撐起家庭生計,心裡有如刀割百般不捨,於是打起 精神重新振作,經朋友的介紹下開始騎著四輪的摩托車,跑選舉場子的宣傳廣告,一天800元,過著時有時無、收入不穩定的生活。


圖片:琉璃勇士趙原德的琉璃作品【克服病痛限制 開啟炫亮視野】
      2005年5月,偶然從朋友那得知嘉義市再耕園正在辦理「琉璃珠職業訓練」。什麼是琉璃珠?看都沒看過要怎麼作?我能不能作?心中出現一大堆問號;在妻子的鼓勵下,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報名參加職訓,想不到原德的生命因此獲得蛻變。
      「琉璃珠職業訓練」課程中,安排有美學、串珠及技術等課程,一開 始上課原德總是擔心身體的障礙是否會影響到學習,每每想克服雙手不要顫抖,可是碰到手部細微的動作難以完成,讓他覺得很挫折。但受到啟蒙老師許金烺認真教 學的態度所感動,加上看到經過熊熊烈火燒製出來的琉璃珠,居然是如此晶亮剔透,總能讓原德的心情豁然開朗。
      原 德從前所接觸都是硬冷的工作,但是面對玻璃讓他用心體會到老師 所教導的,「要與它談戀愛,學習溫柔的對待,所以從基礎認識玻璃的成分、材料特性、元素色彩、構圖與創作技巧,都需要不斷從練習過程中,用身體去記憶對玻 璃的感覺,就這樣,慢慢地愛上琉璃珠,一顆顆琉璃珠就在小心呵護下誕生。」因此,六個月的職業訓練,原德不僅從學習過程中找回信心,也柔軟了他的心,拓展 人際關係。
      終於,原德職訓結訓了,但內心仍是憂喜參半。因為原德雖然拿到正 式結訓證書,但他知道自己的技術仍有待加強,覺得自己的作品尚未成熟,縱使結訓,還是希望能有繼續精進的機會。所幸,再耕園林茂安園長的協助下,園內籌設 「蜻蛉玉工房」,促使原德有再學習及大展身手的場地。工房運作之初,原德和夥伴們一同留在工房中繼續精進技術與創作,雖然沒有固定底薪,不過,園區負擔所 有的燃料及材料的支出,以及收購他們製作的琉璃珠,加上串成各式飾品的巧思,積極展開琉璃珠行銷計畫,並爭取政府的資源有心推廣琉璃珠,作為身心障礙者拓 展就業機會,也間接爭取到更多的機會。

圖片:琉璃勇士趙原德【投入琉璃世界 傳承專業技法】

      2006 年8月是改變原德生命的轉折點。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日子,原德接獲就業服務站的通知,獲得工作的機會,而這機會也正是再耕園向勞委會補助身心障礙者就業方 案,終於,原德不僅有一份穩定的薪水,也可以繼續琉璃珠的 創作。經過宣傳與推廣,不僅是原德,還有更多身心障礙朋友開始加入琉璃珠的發展行列,於是,原德將近二年來所學的琉璃珠創作技巧交授給新的夥伴,一同開創 美麗的琉璃珠世界。
      二 年多來的試煉,原德從懵懂到會自我診斷自身的不足,並且積極的 找尋方法克服與突破。如同,病痛造成原德在製作琉璃的過程,雙手會不自主的顫抖,所以無法製作精細的琉璃珠,但原德從做中歷練與學習,製作立體花成為他的專長,這也是琉璃珠的高階創作技巧。雖然,琉璃珠的創作中帶給原德許多的肯定與自信,但病痛仍不斷侵蝕他的身體,偶爾在夜深人靜之時,原德也會自哀自憐, 擔心自己到底能做到何時?於是,除了再繼續學習創作與技術外,原德也希望能「後繼有人」,將一些專業的技法傳承給其他夥伴,將琉璃珠產業真正在嘉義落地深 耕。
      原德雖然比其他人領悟力高,卻從不因此懈怠,比任何人都認真,從 基礎認識玻璃的特性、色彩、技巧、構圖等學習,積極奮進、努力不懈克服身體的障礙,在閃亮的琉璃珠中找到人生的新方向;同時,在嘉義市再耕園的鼓勵與支持 下,積極從事琉璃珠創作的工作,用那微微顫抖的雙手,利用近1000度的高溫火炬、玻璃棒及揮灑著汗水,結合成晶瑩閃亮的琉璃創作中,重新建立自信與對生 命的熱力,創造出多款琉璃珠,如畫般的構圖,如嘉義市花艷紫荊、蒼勁傲骨的梅樹、柔美優雅的櫻花、富貴華麗的牡丹、象徵愛情的玫瑰、阿里山日出、雲海與造 型典雅的琉璃簽名筆等琉璃創作。

圖片:琉璃勇士趙原德最滿意的琉璃作品【發展文化產業 開創弱勢天空】

      原 德克服罕病、努力不懈、突破自我的生命故事,經由嘉義市政府的 推薦,獲選為2007年全國優秀青年代表,不僅接受內政部的表揚外,也受到總統的接見。原德表示,琉璃珠職訓之後,他也曾迷惘過,在琉璃珠創作與生計之間 拔河,幸好有妻子的鼓勵,他才能堅持夢想,留在琉璃珠工房中精進技術與創作,他笑說幾乎是賴著不走;也因嘉義市再耕園為了將工房永續經營,努力爭取經費補 助,獲得嘉義市政府與職訓局多元就業方案補助,讓原德能無後顧之憂的創作與發展,不僅開啟自己人生的道路,也運用自己的專業技法傳承並回饋給其他夥伴,讓 更多身心障礙朋友加入琉璃珠的發展行列,並且習得一技之長。
      獲得優秀青年的殊榮之後,原德作品漸漸有了名氣與知名度,社會各界也紛紛湧進對他的肯定與關心,促使原德正視自己的病情,希望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時間與機會來 創作更好的作品。原德說,過去,因不願意接受患病的事實,加上對疾病的不瞭解,使他逃避並放棄所有就醫及用藥治療的機會,直到2007年11月原德受邀參加罕見疾病基金會舉辦的活動,開始與病友們接觸,看到其他病友們為自己生命努力奮戰的積極態度,讓他燃起希望重新就醫,接受注射干擾素,希望能改善身體的僵硬狀況,有一天能再重新站起來。
      原德全心投入琉璃珠創作的領域,看到他的用心與永不放棄的毅力, 與酷熱的環境及頑強又柔軟的琉璃奮戰,透過作品參加展覽及擔任琉璃珠教學師,原德不斷的累積各項經驗,使他更具信心,並且將自己所學及領悟到的創作技巧, 不藏私地傳授給具創作潛力的身心障礙者,希望自己能為發展新文化產業盡一份心力外,同時幫助身心障礙者找到生命中另一個創作天地。

------------------------------------------------------------------------------------------------
另外還有過去的新聞給大家:資料來源:TVBS新聞

嘉義一名罹患「多發性硬化症」下半身癱瘓的趙原德,靠著學習琉璃工藝,重新找回自信,不僅成為身心障礙中心的琉璃藝師,更因為熱愛生命獲選為全國優秀青年。趙原德說會有這一天全都要感謝家人和妻子的鼓勵。
     微微顫抖的雙手,不斷旋轉著琉璃。上千度的火焰跟創造藝術的巧手,兩者相差不到15公分。這把火讓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趙原德重新燃起生命熱力。
     全國優秀青年趙原德:「直直的玻璃(琉璃),你想要給它(琉璃)塑造什麼圖型,它(琉璃)就變成什麼圖型,你給它(琉璃)的附加價值有多高,它(琉璃)就有多高。」
     其實趙原德對自己人生的價值就像他手中的琉璃一樣。原本身強體壯的他,2年前無預警發病,一度放棄人生,在家人的鼓勵下,接觸到琉璃世界。
    看著琉璃的千變萬化貼近自己的心聲,從此和琉璃結下不解之緣。趙原德:「我老婆從我身體健康到不能走路,對我不離不棄,所以我對她的感謝,我也無法用言語表達。」
    重新找回對人生的定位,趙原德成為嘉義市身心障礙中心的琉璃藝師。他的熱愛生命也讓他獲選為全國優秀青年。趙原德:「我們再一次鼓勵,原德得到市長的獎狀,我在家裡看到通知單,我傻笑半個小時。」
    現在的趙原德不再自怨自艾,他把希望注入每個用心創造出來的藝術品。他要讓大家知道,只有對自己負責,才能讓人生充滿幸福。

 阿德還有工藝師少見的絕招。琉璃珠工藝師趙原德:「立體花,熱那麼久,它現在要裝花進去囉,這個就是我剛才壓的花,妳看,現在下去,就慢慢它。」小朋友:「有有。」趙原德:「就打開了。」
成品出爐,阿德享受也習慣這樣的驚嘆聲。老師:「這個也是原德叔叔做的。」
      趙原德:「你要找一些靈感,一定要去以前,所沒有到過的地方,被路旁一朵不知名的小花給迷住了。」
      花草、山水入掌心,但是他多希望自己用走的,看這片世界;12年前,他剛退伍,多發性硬化症,讓賴原德從此離不開藥、輪椅跟三輪摩托車。
      好幾年,他的收入只靠摩托車,掛選舉布條,一天賺800元過活;直到參加了琉璃珠職訓課,6個月,阿德出師了,還教了3位徒弟。琉璃珠行銷專員李文霏:「把它縮小,我要做成鑰匙圈的樣子。」
      趙原德負責生產,得配合行銷團隊開的訂單,跟工藝師們一起經營,現在看起來是有聲有色;熱愛生命的琉璃珠勇士,困境求生的精神,不也像他在路邊發現的那朵小花,看了著迷,令人難忘。        
------------------------------------------------------------------------------------------
 
http://www.ta.org.tw/index.php?item=other&sn=207
http://www.ta.org.tw/index.php?item=other&sn=3898
http://news.tvbs.com.tw/entry/329730
http://www.tfrd.org.tw/tfrd/news/content/id/1212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