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長期打嗝 恐罹多發性硬化症

長期打嗝 恐罹多發性硬化症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打嗝」有時並不單純只是腸胃毛病!台灣醫師研究發現,「打嗝」竟是「多發性硬化症」的臨床症狀表現之一。

台北榮總周邊神經科主任蔡清標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凱震,日前在香港舉行的亞洲多發性硬化症國際大會上發表此研究結果,引起各國相關領域醫師高度討論與重視,擬將「打嗝」列入臨床症狀診斷之一。

蔡清標表示,國內有十多名「多發性硬化症」女病患,發病初期都會打嗝,其中一人連續打嗝長達三個月,一直求助腸胃科,後來打嗝症狀逐漸好轉,未料兩年後,女子又因視神經炎、視力減退就醫,才被診斷出罹患「多發性硬化症」,事實上,她在兩年前開始連續打嗝時即已發病。

硬化疤痕組織無法修復

蔡 清標指出,「多發性硬化症」主要是因為身體免疫系統產生某種特殊抗體,來攻擊自己的神經組織,神經髓鞘是神經外面覆蓋的多層細胞膜,如同電線外包覆的絕緣 體一樣,髓鞘一旦受損,就像是電線外皮破損漏電,神經髓鞘在受損後,會自行修補,反覆修補後,留下白色的硬化疤痕組織,之後便無法再修復。這些硬化疤痕組 織往往有多處,所以稱為「多發性硬化症」。

好發於年輕女性

此病好發於年輕女性,如果硬化疤痕組織發生在脊髓,病患就會手腳無力、麻木;若發生在小腦,就會失去平衡;如果在視神經,就會視力模糊。亞洲人最常出現的症狀以視神經炎視力減退合併脊髓病變,產生手腳麻痺無力為主要症狀。

可經磁振造影掃描確診

蔡清標指出,「多發性硬化症」可經由磁振造影對腦部進行掃描確診,在硬化疤痕組織發生於脊髓的病患當中,有四十%疤痕組織是在延髓上,而延髓主要控制打嗝中樞、呼吸及吞嚥,這類病患九十%都有連續打嗝的症狀。

蔡 清標表示,台灣有近千名多發性硬化症病患每年新增一百五十名病患。其中已發現有十五、六名「多發性硬化症」女性病患在發病初期都有連續打嗝的症狀,短則 連續打一個星期,長則連續打一個月,甚至長達三個月。睡覺時,由於反射變弱,打嗝的症狀會減緩,不少病患都求助腸胃科,由於受損的神經短時間內會修復,所 以打嗝症狀好了後,病患多未再理會或是找出病因。

蔡清標提醒,早發現「多發性硬化症」,可大幅減少神經的傷害,若連續打嗝一星期以上找不出原因,又是年輕女性,就要特別注意。


不知道連續打嗝的症狀是如何? 是1分鐘內連續打嗝不停(每兩秒打嗝一次), 還是間歇性打嗝?
因為之前我在電視新聞上有看到一位美國小女孩(約4歲大)在1分鐘內打嗝約60次,鏡頭播出的時候她一直嗝個不停...說話都有困難...

我覺得自律神經失調應該就是多發性硬化症的火藥了, 剩下的就是引信~

Share/Bookmark

3 則留言:

  1. 「我發病時是連續打嗝十數小時,算是大發作時其中一個症狀。」
    薇~

    回覆刪除
  2. 一開始發病吐了一個月,也是求助腸胃科而不得解。

    回覆刪除
  3. 應該是胸椎發炎所引起的吧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