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論經絡氣血 中醫看MS等神經系統病變重症

對於MS以及一些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而言,在中醫上多屬症。要如何減緩其惡化速度甚至是恢復,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請見2012/11/14
的文章:
揪出多發性硬化症潛在危機秋冬泡澡後可見警訊/  有提到

之前BLOG很多文章提到了改變自我生活習慣,包含飲食,運動,情緒管理,舒壓,以及藥物的症狀控制,甚至是西醫的手術,中醫的針灸,推拿。花精精油,各種營養維生素補充品等,還有氣功,平甩,太極,靜心,音樂等自然療法。

大家看了很多,只要持之以恆,應該都會有撥雲見日(阻止惡化)的一天, 我曾看到不少病友也控制維持得相當良好。重點就是快樂,放鬆自己,並且持之以恆的去重視維護自己的健康。

2012/11/14的文章:
揪出多發性硬化症潛在危機秋冬泡澡後可見警訊/這一篇文有談到中醫的穴位,但並不是相當的全面。
最近遇到一位病友,自我學習中醫經絡並且自我調理(藉由拍打或按壓穴道,來每天刺激),至今她恢復得相當好,行動能力也不賴,干擾素依舊施打。
我的BLOG對於中醫的經絡並未有全面的了解,但是與她相互學習請教體驗之後,我總結有幾個簡單的幾個觀念可以分享給大家。

1. 氣血不通,表示經絡的氣淤積,也表示循環不好,而淤積處會在各個經絡的途徑(穴道)上呈現[氣結或硬塊]氣結有大有小,看淤積的嚴重程度。
氣血“循環”很重要。身體若是要健康,一定要保持“循環”的暢通無阻。例如:氣的循環、血的循環、淋巴液的循環、腦脊髓液的循環、消化液的循環.......其他體液的循環。

2. 經由穴道的按摩刺激或針灸,可以疏通該淤積的氣結。必須疏通整條經絡才會比較容易去除不通處(如果單純只按某幾個穴道可能功效不佳)。

3. 哪裡需要按或打通?就從各個經絡上去觀察。
以我為例,我胸椎多節發炎導致我的橫膈膜,胃腸都受到影響,脹氣打嗝便秘已成家常便飯,而我的雙腿內外側和後方的筋處於繃緊的狀態下已達6年多。肩頸和背部都呈現緊繃狀態,對應於12經絡圖中,這幾個地方代表:膀胱經,胃經,脾經和膽經。


更多有關中醫經絡穴位以及經絡圖的資料參考如以下聯結:

中醫世界(1) - 身與心的平衡

12經絡圖
人體的經絡圖解

有關之前提到並且推薦給病友看的書:人體使用手冊(吳清忠)
裡頭有提到:

"調養血氣的一式三招   


   敲膽經

   早睡早起

   按摩心包經

這一式三招,並不是很複雜的功法,每天所花的時間不到二十分鐘,比較困難的是第二項早睡早起。只要依照這“一式三招”,自己很快就能發現身體的變化。"

大家也可以試試看,依照自己身體的狀態去調整,疏通。做為日常的保養,在血管問題尚未獲得解決之前,我先用這個部分強化我的消化循環系統,至少改善自己生活的品質。

最後附上經絡按摩影片給大家參考

經絡推拿示範-脾經



經絡推拿示範 -膽經


不了解的可以留言一同討論。祝大家都能夠健康快樂。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