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揪出多發性硬化症潛在危機 秋冬泡澡後可見警訊 / 中醫針灸

【中時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曾有過身體莫名失去平衡、手腳麻痛、突發性記憶衰退、視力模糊......等情形嗎?小心,您可能已經罹患「多發性硬化症」!根據統計,目前全球已有超過250萬人罹患多發性硬化症,不但如此,近十年來,患者人數還增加大約3倍、而且還有繼續增加的趨勢,好發於20到40歲間的女性,但發病原因、症狀,至今仍是個謎題,不過,民眾可趁著冬天泡澡,自我檢視是否罹患多發性硬化症。


  有著「千面女郎」稱號的「多發性硬化症」,由於發病症狀會隨患者病變部位的變化而有所不同,因此症狀差異也很大,從視力受損、肢體無力、平衡失調、麻木、感覺異常、暈眩、大小便機能失調等都有可能;加上這種病症常在發病後症狀趨緩,使患者誤以為身體狀況已經恢復,所以發病後常必須花上很長的時間才能確診為多發性硬化症、容易耽誤醫治良機。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多發性硬化症難以診斷,但對於多發性硬化症病友而言,泡澡可說是一大禁忌。最近天氣開始逐漸轉涼、適逢「泡湯」的好時機,專家建議,無論是單純泡熱水澡、或是浸泡溫泉,都可以利用利用泡澡後的身體狀況自我檢視,這是因為對於多發性硬化症病友而言,泡湯會加劇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民眾可多加留意。

  估計全球約有250萬人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然而,任何人都有可能罹患,不過,雖然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原因不明,但遺傳和環境因素在此疾上有一定的作用。多發性硬化症好發於北歐、北美、澳洲的東南部和新西蘭;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很少發病。不僅如此,好發年齡介於20到40歲、平均發病年齡為31到33歲,孩童或老年人很少罹患、患者女性與男性比例約為5:1。
  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需視影響的神經組織而定,當發生在大腦時,會出現類似中風症狀,導致半身不遂或口齒不清;若發生在大腦前額葉,則會出現類似憂鬱症狀;出現在視神經時,則可能眼睛變得看不清楚;發生在脊髓處,則使肢體酸麻無力。這些症狀因人而異,嚴重程度也不盡相同,最嚴重者會癱瘓甚至死亡。由於其症狀的多變性,因此又被稱作「千面女郎」。
  由於多發性硬化症可能出現在任何人身上,因此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中華民國多發性硬化症協會呼籲,冬天泡澡後,正是自我檢查潛伏危機的最佳時機。由於多發性硬化症是因神經傳導有問題,而高溫可能影響神經傳導,當民眾泡完熱水澡(40度以上)24小時後,若仍持續有視覺模糊、四肢無力的狀況發生,可能已患多發性硬化症而不自知,建議儘早尋求神經內科就診。 ----------------------------------------------------------------------------------------- 中醫治療多發性硬化症‧針灸結合中藥具療效

良醫 2012-11-13 中醫治療可改善MS病情,延緩病情發展,故急性發作期應以西醫治療為主,同時結合中醫的頭皮針體針為輔,而慢性期則以中醫頭皮針體針配合中藥,可助恢復眼球移位和改善復視。

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是中樞神經系統的多發性病灶,可同時發病於大腦白質、小腦及其他部位等,緩解與復發交替發生的病程是該病的特點。中醫學認為該病屬“痿症"範圍,多與內傷七情、外感濕熱、飲食不潔有關,而採用頭皮針和中藥辨證治療法,常取得一定的療效。

擅於腦神經科的黃進毅醫師表示,多發性硬化症(MS)是一種以中樞神經系統白質脫髓鞘病變為特點,主要是自身免疫系統摧毀神經纖維外層的螺旋型膜性結構,破壞了神經的保護軸索,影響了對傳導神經的衝動和絕緣體等病變,導致臨床出現以眼球活動障礙及肢體運動神經性癱瘓綜合症。其病程的個體變化很大,患者們可分為3類別,即良性病程、存留中度功能損害和存留嚴重的功能損傷。

他表示,根據臨床表現的不同,中醫學認為該病屬“痿症"範圍,多與內傷七情、外感濕熱、飲食不潔有關。病機為邪閉經絡,或臟腑虛損、氣血不足,導致筋脈失養而產生痿病;或情志失調、氣滯血瘀、筋脈失養、機體痿廢不用。

目前,西醫多採用皮質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免疫球蛋白及對症支持治療;而中醫則以頭皮針、體針及中藥辨證治療法,常獲得不錯的效果。

黃進毅指出,MS患者通常是以肢體無力、感覺異常或肢體疼痛為首發症狀,一般從雙下肢開始或單肢或四肢不定,較後逐漸出現上運動神經元性癱瘓,甚至出現下肢位置辨別覺、二便失控和感覺性共濟失調,即站立及步伐不穩,部份患者還可能出現眼瞼下垂、復視及眼球移位等,這是因病變病灶累及動眼神經損傷所致。

MS病程分3類

“感冒、發熱、感染、敗血症、外傷、外科手術、拔牙、妊娠、分娩、精神緊張、藥物過敏和寒冷等,均可誘發或引起MS復發。MS多為急性或亞急性疾病,病程中的緩解復發是本病的重要特點,復發的形式也多為急性或亞急性,緩解期最長可達20年,復發次數可達10餘次或數十次。每復發一次均會殘留部份症狀和體征,逐漸累積而使病情進一步加劇,只有少數病例呈緩慢的進展,病程中無明顯緩解而逐漸加重。"

黃進毅表示,西醫治療主要應用激素及免疫抑制劑,只能縮短急性發作期限,且對慢性期病人效果不大,長期應用並不能預防復發或阻止病情的惡化;中醫治療可改善病情,延緩病情發展,故急性發作期應以西醫治療為主,同時結合中醫的頭皮針體針為輔,而慢性期則以中醫頭皮針體針配合中藥,可助恢復眼球移位和改善復視。

“還記得我2004年在黑龍江醫藥大學臨床實習時,剛好就有幾位多發性硬化的病人,其中一位來自巴黎的華裔女性,年齡23歲左右,2年前在巴黎突然雙下肢無力、活動困難、眼上提肌無力使眼瞼下垂、視物如雙、一側眼球偏向外上側移位,雙下肢感覺正常但步伐不穩,說話時言語不清費力,飲水時只好慢慢的嚥下,偶爾會嗆咳,攝食時悄為順著一側喉肌嚥下,經巴黎醫院診斷為“延髓型多發性硬化"。兩個月留院接受治療後,病情雖有一些好轉,但是進展得很慢,最終只好求醫於中國。"

黃進毅透露,在中國醫院神經內科針灸部治療多發性硬化病的常規一般主要分為2步驟:第一步驟是急性病發前,以西醫常規藥物治療為主;第二步驟則是通過頭皮針、體針和中藥進行治療。“我曾見證該位來自巴黎的華裔女性患者經過約10次的中醫治療後,眼瞼下垂、復視、眼球異常移位等很明顯的恢復正常,可見針灸有一定的療效。"

頭皮針刺激大腦皮質功能

黃進毅醫師指出,中國神經內科針灸專家經歷了近10餘年對多發性硬化的臨床研究,總結了一套獨特及有效治療常規以改善各種多發性硬化症(MS)所殘留程度的功能缺損,主要是根據大腦皮質功能區進行頭皮針刺激,以促進皮質神經細胞的衝動,以改善加數傳導恢復功能。

他透露,若MS病患有眼肌麻痺、眼球移位、眼球震顫、視力減退和復視症狀,針灸可取太陽、絲竹空、魚腰、攢竹、眼三針穴等。下肢癱瘓,尤其是雙下肢僵硬、疼痛及活動障礙者,可採取雙側1/5運動區;足運感區進行排刺,而體針則可配合陽陵泉、足三針等穴。

他說,平衡障礙,即小腦或脊髓小腦束損害出現小腦性共濟失調者,可採取頭皮針的雙側平衡區等穴改善站立不穩、協調功能,取穴中脘、血海、氣海、三陰交、太溪、外關、曲池、合谷、足三里、環跳等。

“若患者伴有上肢癱瘓,可加大椎、肩髂、肩髑、尺澤、曲池、外關、合谷等穴;下肢癱瘓者可加環跳、髀關、風市、伏兔、殷門、足三里、陽陵泉、解溪、懸鍾等穴。"另外,言語不清者可加啞門、廉泉這兩個穴;視物不清者加睛明、太陽、光明等穴;口眼歪斜者加翳風、下關、地倉透頰車等穴;尿失禁加中極、關元、氣海等穴。

黃進毅表示,MS患者往往會陳述其背部皮膚常發麻、束帶樣感覺異常,亦可根據其區域與背部脊椎兩側神經根發出部位進行排刺,促進感覺神經的調整。少數MS患者可能出現尿瀦留或尿失禁,這是因為支配膀胱的神經受累而引起排尿功能失控,一般稱“神經性膀胱"。針對該類患者,可針刺氣海、中極關元、尿三針、雙三骨翏或加電針。基於聽神經損傷而引起的耳鳴耳聾者,可以顳三針刺激。伴有精神症狀的MS患者,如情緒易波動或抑鬱、記憶力減退、認知欠佳或智力減退,可取穴情感區、智三針等穴。

該病症一般病程較長,恢復緩慢,上述穴位可適當配合,交替使用,患者多需治療幾個月甚至幾年,故應有耐心,並配合適當的功能鍛煉。"

中藥調理

患者分4類

除了針灸治療,多發性硬化症(MS)患者也應適當的進行中藥調理,黃進毅醫師表示,很多疾病不能僅使用單一治療法,MS患者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大多數的MS患者是屬於慢性期,透過針灸可預防和延緩病情發展,再配合中藥,雙管齊下,可以達到更好的療效。

他說,MS患者的中藥調理,可分為4類別,即肝腎陰虛痰濕化熱氣虛血瘀脾胃虛弱。肝腎陰虛者精髓不足,即會出現頭暈耳鳴、四肢痿軟無力、腰膝酸軟、肌麻肉脫、五心煩熱、視力減退等症狀,可用滋補肝腎、填精補髓的左歸丸加減。痰濕化熱者阻痺經絡,起病發熱或熱病後突然出現肢體痿軟或麻木、口渴不欲飲、頭昏重困、噁心嘔吐、腹部痞滿、雙腿沉重僵硬,治療方藥以清熱祛濕和化痰通絡為主,即加味二妙散合滌痰湯加減。

“至於面色晦黯或萎黃、四肢痿軟無力、麻木或抽痛、頭暈氣短的氣虛血瘀者,通常脈絡瘀阻,可處方補陽還五湯加味。另外,脾胃虛弱者運化無力,常見食少便溏、少氣懶言、面色少華、步態不穩等症狀,使用參苓白朮散加減,即可達到健脾益氣,以助運化的功效。"

黃進毅表示,由於MS臨床經過特點是反覆緩解與復發,患者難免會有一定的後遺症,因此,應儘快治療改善。如四肢活動不利、步態不穩或痙攣性癱瘓等的MS患者,在病情穩定後要注意功能練習,不能獨立練習者家屬則應替患者進行被動運動,以達到逐漸過渡到主動運動。

“功能練習的主要目的是對癱瘓的肢體可防止肌肉萎縮、關節僵直、降低肌張力、加速肢體的恢復。"(光明日報/良醫‧報道:雷淑貞)   建議大家要找到對的針灸醫師  不喜歡針灸的 就針對上述穴道做按摩 加油!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