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你也有MS擁抱或MS死亡之抱嗎? MS Hug? MS Grip Of Death?

對於許多MS人而言,擁抱能夠催生腦內多巴胺,讓人有愉快的感覺,也是一種療癒方式。
但是多發性硬化症中有一個症狀是:【MS Hug】有人說擁抱太浪漫,描述為【MS Grip Of Death】死亡之抱。

具體的臨床感覺描述如下:

莫名的胃痛 
胸悶 
吸不到氣
感覺或胸部有帶狀的壓迫痛感
會有肚子或胸部壓迫感覺. 
也有灼熱感,刺痛感,
或胸腹被環繞抱住的緊繃感.

我認識的病友中,就有一位是已經壓迫到呼吸困難的情形,甚至影響睡眠,這樣的狀況非常的棘手。因為神經不自主命令肌肉收縮所造成. 所以一但影響到腹部,則腹部肌肉和肋間肌收縮僵硬也會,就形成了MS擁抱。像一個緊箍咒,只是抱在你胸,或腹部。
也因為是神經性的問題,是一種非器質性(器官組織檢察看來沒問題)的病變。

美國國家多發性硬化協會定義: 它是種感覺異常
The National Multiple Sclerosis Society (NMSS) describes this dysesthesia (not normal sensation) as a feeling of constriction around the abdomen or chest. The “huggee” may feel burning, aching, or girdling — not the good feelings associated with a real hug! The MS hug is likely caused by a combination of nerve pain and muscle constriction. Abdominal muscles and the tiny muscles between the ribs may contract and stiffen.

什麼會觸發MS HUG這樣的感覺呢?
熱天氣壓力,和疲累勞累
Heat, stress, and fatigue


這時候你需要
  • 多休息more rest
  • 降溫 Cool off
  • 不要讓自己的體溫再升高to treat a fever that’s increasing your body temperature
  • 排除壓力 Find ways to de-stress
  • 靜坐靜心和深呼吸 Meditation and deep breathing.
  • 不要擔心,停止焦慮 Stop worrying!
藥物治療: 
對神經疼痛部分:
Gabapentin(NEURONTIN鎮頑顛), 
amitriptyline(抗鬱劑) 
ultracet(及通安)
nortriptyline
diazepam

對僵硬痙攣:
Baclofen(BEFON倍鬆錠),
 tizanidine(SIRDALUD鬆得樂), 
valium

物理治療: 牽引拉筋,伸展,充足睡眠,瑜珈,針灸,按摩,

其他建議:穿著寬鬆衣服,多按摩,降溫。

更多參考閱讀:
https://multiplesclerosisnewstoday.com/blog/2016/08/23/ms-hugs-me-hugs-me-not/

http://www.healthline.com/health/multiple-sclerosis/ms-hug#MSHug2

https://multiplesclerosis.net/living-with-ms/everybody-love-a-hug-but-not-ms-hugs-what-are-they/

http://www.diagnosisms.com/2011/04/29/what-is-the-ms-hug/

在讀完以上的資料和文獻後,總結發現:
原來我過去BLOG中一直在倡導的放鬆,靜心,按摩,睡眠,伸展,瑜珈 都是可以讓我們症狀好一點的療癒方式,那大家還不趕快去做?!

感謝病友Mary 的EB貼文讓我注意到這部分,而後閱讀更多資料來整理給需要的大家。
大家可以按下本文的標籤去閱讀過去相關BLOG的文章喔。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