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壓力可能會要你的命_NHK談壓力對健康的影響

你知道壓力可能引發心臟病嗎?
你知道壓力可能引發癌症嗎?
你知道壓力可能引發感冒嗎?
你知道壓力可能引發免疫失衡嗎?




長期以來我一直關注著壓力會對人體造成怎樣的影響,現在也有人拍成了紀錄片了。
有空的人,可以看看。


公視主題之夜
壓力殺人真相 Killer Stress:Causes NHK Enterprises, Inc. / 90' / 2016

你每天感受到的壓力,可能會要你的命。根據調查發現,全世界約有八成的人,經歷過與工作相關的壓力。「壓力大」不只是每個人經常掛在口頭的抱怨而已,壓力也存在著真正的危險,可能導致致命疾患。

皮質醇(cortisol),屬於腎上腺分泌的腎上腺皮質激素之中的糖皮質激素,在人體應付壓力的過程,扮演重要角色,故又被稱為「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會提高血壓、血糖水平和產生免疫抑制作用。但如果出現多種壓力源,可能會導致壓力反應開始失控——人體會充斥腎上腺排出的皮質醇,這些大量的荷爾蒙堆積在體內,導致心跳速率加快、血壓飆高,一旦血壓超出動脈的負荷,可能會導致動脈破裂,造成腦出血等致死情況。

英國一項大規模追蹤研究,調查生活型態與疾病之間的關連,研究人員追蹤四千名公務員長達八年,他們發現體內累積越多壓力荷爾蒙,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越高。此外,壓力殺手也會提高其他疾病的罹患率,比方說癌症、起疹子、過敏、胃炎、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深層靜脈栓塞、糖尿病,甚至是憂鬱症。這些各色各樣的疾病,其醫學上成因與治療方式都各不相同,然而,回溯到最初始的肇病根源,卻可能是一樣的:過度的壓力導致身體機制失靈

研究發現,現代化的生活方式,可能正是讓人壓力指數飆高的關鍵因素。研究人員比較村莊、城鎮與都市居民,在面臨相同壓力源時的杏仁體敏感度。結果顯示,大都市居民的杏仁體在三個團體中最敏感反應也最劇烈。然而都市化的速度不曾稍減,受到壓力所苦的現代人,該如何面對生活中有增無減的壓力指數呢?
-------------------------------------------------------------------
 板主認為:只要回歸鄉村生活,放慢步調,就可以減少壓力。
-------------------------------------------------------------------
在西安大略大學,專家正運用大腦科學來研究控制壓力的方法,研究團隊讓自律神經系統活躍程度比健康的人高了兩成的心臟病患者,調整生活型態,每週進行輕微運動,一次三十分鐘,產生了顯著效果。六個月後,這些人的自律神經系統的活性降低至正常數值。運動,可避免自律神經系統處於過度活躍狀態,保護身體器官免於傷害,而且這不只是暫時的緩解方法,運動從根本上改變了大腦構造。

現代生活的型態,讓壓力成為致命因子。要解除壓力警報,還得靠自己打造出另一種與壓力和平共存的新生活型態。

平衡才是王道,你平衡了嗎?
----------------------------------
同場加映:

公視主題之夜 超負荷大腦


擺脫手機數位的約束:就去運動吧,出去走走看看山海吧!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