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因為肢體肌肉張力太而困擾嗎?

治療肢體肌肉痙攣的方法很多,各種治療方式可互相搭配使用,例如以口服藥物無法改善的痙攣,則可改用肉毒桿菌素注射;但無論如何都不能忽略持續復健的重要。

為什麼會發生肢體痙攣?

台北榮總復健科醫師周正亮指出,肢體動作由腦細胞控制,當腦細胞受傷或壞死如中風,就可能使運動神經元過度興奮,導致肢體張力太強,而使肌肉緊繃及痙攣或肌力不足,而無法支撐動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復健部主任陳適卿則指出,不只中風後可能發生肢體肌肉痙攣的後遺症,其他如頭部外傷脊髓損傷多發性硬化症腦性麻痺等,也都可能產生這樣的後遺症。

治療方法多,各有優缺點,可相輔相成

陳適卿指出,目前治療肢體肌肉痙攣的方法很多,在選擇治療方式之前,要先考慮痙攣嚴重程度、要不要使用侵入式治療、要全身或局部性效果、可逆或不可逆、價格 如何等。各種治療方式可互相搭配使用,例如以口服藥物無法改善的痙攣,則可輔以肉毒桿菌素注射;而以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的患者,更不能忽略持續復健的重要。

注射肉毒桿菌素,仍要積極復健

陳 適卿表示,並不是所有中風後產生肢體肌肉痙攣的人,都需用肉毒桿菌素來治療,例如痙攣不嚴重、也不致於有關節變形疑慮的患者,或許只要擺位正確即可改善。 但若因痙攣太嚴重、肌肉張力太強,已明顯影響日常生活的動作(例如手掌無法張開拿東西、手無法舉高更衣、足內翻而無法練習行走甚至跌倒等)、或影響到清潔 衛生(例如肌肉張力太大,肢體攣縮而難以清潔)、肌肉痙攣縮導致關節可能變形,或肌肉張力過大,而引起疼痛不適、甚至晚上睡不好等,都可考慮使用肉毒桿菌 素來改善。

他 表示,通常使用肉毒桿素對肌肉痙攣的改善效果很好,患者肌肉放鬆不再痙攣,所以可抓東西、清潔,也不再因足內翻而容易扭傷或跌倒、不再疼痛。但陳適卿強 調,對肉毒桿菌素也不要有過度期待,不但使用前要評估適當的患者,使用效果才會更好,且注射肉毒桿菌素後的持續復健非常重要,才能使中風後的動作功能逐漸 進步。

周 正亮也表示,注射肉毒桿菌素會使肌肉張力下降,所以必須是患者本身有自主控制能力(以免原本因肌肉張力作用而能站立的患者,肌肉張力減弱後反而癱軟無力 了)、且肌肉張力太強以致於影響了日常生活功能時,才適合使用;最重要的是肉毒桿菌素注射只是復健的一部分,注射後的復健仍要積極進行,因肉毒桿菌素就是 要使復健更容易進行、對日常生活功能的改善才會更明顯。

他 說,為了讓中風後肢體肌肉痙攣患者有最好的治療方式,常要做多方面的綜合評估與治療建議,而肉毒桿菌素則是積極治療很好的輔助方法,若能讓只能坐輪椅的患 者因此得以復健、而能站起來走路,或讓原本手掌無法張開拿筷子,或能拿叉子取食物卻無法靠近嘴巴、無法洗臉的患者得以改善,對生理、心理都會是很好的正向支持。


案例:
中風後的陳伯伯,右半身 癱瘓,行動變得非常不便,不但右腳足內翻而影響行走,緊緊握拳的右手掌也幾乎無法張開,醫師說這是中風引起的肢體肌肉痙攣;但陳伯伯努力復健了半年,肢體 動作卻似乎沒什麼起色,那緊緊握拳、難以張開的右手掌,除了妨礙手部動作,影響姿態觀瞻,也造成清潔衛生上的不方便。

陳伯伯在各種復健仍無法 改善肌力痙攣問題後,在醫師建議下接受肉毒桿菌注射,並持續復健。由於肌肉張力降低,陳伯伯緊握拳的右手掌得以張開,不但指甲不會再因用力握拳而刺入手掌 心裡,更可以好好的洗手、不再傳出臭味,也可開始抓取物品的復健練習;而右腳不再因張力過大而足內翻,終於可以站穩、努力復健、慢慢學著往前走了。

是否要注射,還請大家針對自己的情況,並且尋求該文章所提的兩位或其他專業的醫師們尋求詳細的諮詢,做出適合自己的判斷。

附上原文連結:
http://tw.myblog.yahoo.com/jw!7WgQOmmfSE9K9hUsAfA-/article?mid=1798
Share/Bookmark

3 則留言:

  1. MS肌肉張力太大也可能与缺乏镁有关,看下面这篇文章:

    Magnesium Deficiency in Multiple Sclerosis

    The MS-Magnesium Connections

    Symptoms of MS that are also symptoms of magnesium deficiency include muscle spasms, weakness, twitching, muscle atrophy, an inability to control the bladder, nystagmus (rapid eye movements), hearing loss, and osteoporosis. People with MS have higher rates of epilepsy than controls. Epilepsy has also been linked to magnesium deficiencies.

    Here are some interesting studies on multiple sclerosis and magnesium:

    In a 1995 paper published in the journal Acta Neurologica Scandinavica, patients with multiple sclerosis were found to be low in cellular magnesium. 1

    In a 1994 study from researchers at the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randomly selected hospital patients, compared to a control group of health volunteers the hospital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rectal cancer and multiple sclerosis exhibited extracellular deficits in ionized free magnesium. 2

    In a 1990 paper published by researchers from the Wakayama Medical College, Japan, magnesium (Mg) concentrations were studied in the brains of 4 patients with definite multiple sclerosis (MS) and 5 controls.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tissues and the visceral organs, except for spleen, of MS patients showed significantly lower magnesium values than that seen in control cases. 3

    In a 1986 paper published in the journal Medical Hypothesis, A group of young patients having MS were treated with dietary supplements containing magnesium, calcium and vitamin D. The results showed a decrease in the relapse rate compared to what would have been expected based on the patients prior history of symptoms. 4

    In a case report published in the European Journal of Neurology, a patient with MS treated with oral magnesium glycerophosphate therapy, showed significant improvement after only one week of treatment. 5

    Personal Observations

    I personally have a related condition to MS called Ehlers-Danlos syndrome that has many overlapping features with MS. Over the years I have been able to control many of my symptoms with proper diet. During a recent relapse I had nutritional testing done again and was found to be low in magnesium, along with several other nutrients that are often linked to MS symptoms, such as vitamin B12 and vitamin D.

    回覆刪除
  2. 多發性硬化症和缺鎂的關係

    MS的症狀/缺鎂的症狀包括肌肉痙攣,四肢無力,抽搐,肌肉萎縮,無法控制膀胱,眼球震顫(眼球快速運動),聽力損失,和骨質疏鬆症。 MS患者有癲癇率比對照組高出。癲癇也和鎂的不足有關。

    這裡是多發性硬化症和鎂的一些有趣的研究:

    在公佈了1995年的論文在期刊文獻 Neurologica斯堪的納維亞,多發性硬化症患者被發現細胞鎂含量低。 1

    紐約州立大學在1994年從生理學系的研究人員研究,隨機選取了醫院的病人,比對照組的健康志願者,醫院的病人,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直腸癌和多發性硬化症表現在自由鎂離子不足。 2

    在1990年,日本和歌山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表了紙,鎂(Mg)濃度在4患者具有一定的多發性硬化症(MS)和5的大腦進行了研究。中樞神經系統的組織和內臟器官,除多發性硬化症患者,脾,表現出比控制的情況下看出,鎂值顯著降低。 3

    在醫學假說“雜誌公佈了1986年的紙張,A組有MS年輕患者治療膳食補充劑含有鎂,鈣和維生素 D,結果表明在比本來預計的基礎上,減少復發率病史患者的症狀。 4

    在歐洲與 MS患者口服鎂甘油療法治療,神經內科,雜誌發表了病例報告顯示,只有一個星期的治療後顯著改善。 5

    個人意見

    我個人有一個到MS稱為 Ehlers - Danlos綜合徵的相關條件,有很多重疊的功能與 MS。多年來,我一直能夠控制我的許多症狀與適當的飲食。在最近復發,我再次發現低鎂,與幾個其他營養物質,往往與 MS症狀,如維生素 B12和維生素 D,營養測試

    回覆刪除
  3. 1994年紐約州立大學生理學系的研究人員,隨機選取了醫院的病人與一組健康志願者對照研究,發現醫院的病人患有冠心臟,直腸癌和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有細胞外鎂離子缺乏。 2

    在1990年,日本和歌山醫學院研究人員發表了報告,對4名有明確多發性硬化症(MS)的患者和5名健康者的大腦鎂(Mg)濃度進行了對照研究。發現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中樞神經系統組織和內臟器官,除脾以外,表現出鎂值顯著降低。 3

    在1986年發表在“醫學假說雜誌”的報告,一組年輕的MS患者經過含有鎂,鈣和維生素D的膳食補充劑治療,結果表明,比根據病情本來預期的發病比較,患者的複發率有降低。 4

    估計“歐洲神經病學雜誌”的報告,一位MS患者口服磷酸甘油鎂進行治療,結果只經過一個星期的治療後,症狀顯著改善。 5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