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類固醇真的一天要打1000mg嗎? 是不是要因人而異?要注意補充鉀離子喔。

類固醇真的一天要打1000mg嗎? 是不是要因人而異?

這個標題對於所有的多發性硬化症的病人來說會是一個震撼,但是真的必須要好好的思考這個問題。



為什麼我會寫下這篇文章?,就是因為實際碰到了一些活生生的臨床實際案例,也包括我自己。

過去,我每次突發性的復發,都要回到醫院進行常人100倍類固醇高劑量(1000mg)的注射,避免神經的發炎反應 ,但是第一次的注射只到第三天就已經讓我的身體產生了幻覺幻聽和呼吸困難的現象。

後來每次再進醫院的時候,我總是央求著醫師,減少劑量到500mg,甚至要求降到200mg。
有時候也希望在急診的診間就直接以點滴施打100mg的類固醇就好。只希望降低藥物的副作用,在能夠抑制發炎反應的前提下。還好有醫師願意配合我這個怪異的病人,而我也能夠控制自己不會有太多用藥過量overdose的情形發生。


大家也都很清楚的知道,西藥的代謝不容易,更遑論是多發性硬化症或其他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都必須要注射這種美國仙丹。
只要上古狗(google) 搜尋就知道類固醇的作用:

水牛肩背,身軀變胖(尤其是腹部),
四肢則變得細瘦, 皮膚變得較薄,容易有瘀青現象,傷口癒合較差。
骨質疏鬆症骨質流失較易產生骨質疏鬆現象,不慎跌倒時比較容易發生骨折,
劑量太高或時間太久,有些人會有臀部、甚至肩部肌肉無力現象。
較厲害時可見到肌肉萎縮。
使身體對病菌的抵抗力降低,較易引起感染。感染後恢復也會拖得較久。
消化道潰瘍。
眼睛:青光眼、白內障。
高血壓、水分及鈉滯留、
  
並且,這兩年中,我更從病友(至少有3位)的情形觀察到了以下現象:
鉀離子低下 (鉀)

一位病友就在注射高劑量類固醇的第二天出現了低血壓,呼吸困難,全身無力,心悸。而且一切生命指數瞬間低下,經過急診檢查發現血中鉀離子濃度低下,出現2.5 mEg/L的數值,幾乎到了病危的地步。醫師也不知道為何會出現這樣的反應。結果我再問了那隻狗(google)竟然發現:類固醇的濃度升高會讓鉀離子濃度降低。

以下:
腎臟是排除血中鉀離子的主要器官,類固醇及醛固酮(Aldosterone)二種賀爾蒙如果增加,有可能造成血液中的鈉離子滯留,鈉離子滯留會加速腎臟排出鉀離子;
資料來源: http://www.kenkon.com.tw/health.php?act=view&id=421


礦物皮質酮作用:會造成水份及鹽份堆積於體內,進而引起高血壓,必須加以控制;相反的,血液中的鉀離子會偏低,造成酸鹼值偏鹼性,應該補充富含鉀離子的食物,如柳橙類水果、香蕉、魚類等。
資料來源:http://mays3.weebly.com/9679-390062226637255-3427729289---steroid-drugs.html

血清正常血鉀值介於 3.5至 5.5 mEq/L之間,血漿正常血鉀值則介於 3.5至 5.0 mEq/L之間;


再搜:
輕微的低鉀血症通常沒有顯著症狀,但仍會引發血壓增高,偶而甚至進一步引發心律失調。中等程度的低血鉀則會導致肌肉無力、酸痛、抽筋、以及便秘。更嚴重的低血鉀更可能導致急性無力肢體麻痺(Flaccid paralysis)及反射減弱。更有案例顯示重度低鉀血症患者〈血清血鉀含量低於 2 mEq/L〉有橫紋肌溶解症的症狀。

【治療】
如果鉀離子濃度沒有下降太多,可以服用口服的補充劑就夠了;但如果已經出現嚴重的症狀,則須以靜脈給予補充,不過因為鉀離子會對靜脈造成刺激,所以只能慢慢給予。同時在補充鉀離子時要避免使用葡萄糖的點滴,因為葡萄糖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胰島素分泌出來會將補充到靜脈內的鉀離子又回到細胞內,所以讓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一直升不上去。

天啊,原來高劑量注射類固醇可能也會讓我們陷入另一種危機..... 

後來,把這個結果告訴醫師之後,醫師緊急靜脈施打補充鉀離子,病友才穩住病情,慢慢的恢復。

所以我們更要清楚藥物對人體的影響。並且做出正確的處理。

最後給大家補充鉀離子的食物參考:
如芹菜、茼蒿、空心菜、菠菜、莧菜、香菇、胡蘿蔔、馬鈴薯、硬柿、香蕉、芭樂、棗子、蘋果、柳橙柑橘、龍眼、香瓜等等,鉀含量都不低。

願大家都能夠找到自己的適合的劑量。健健康康。 


類固醇注射前後就像是美國隊長的前後一般,但可別被表象所蒙蔽囉。 ^__^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