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一個由許多醫師們解說目前多發性硬化政現況的影片網站

MS 多發性硬化症健康資訊網(youtube 影片)

多發性硬化症健康資訊網 (網頁)

內有五位醫師針對12項病友常問的問題提出解釋,是不錯的連結。


Share/Bookmark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捷力能」(Gilenya) MS二線口服藥物的追蹤

目前已經聽聞有些病友已經開始服用捷力能Gilenya(點選可連結至諾華藥物總資訊),而不再施打干擾素,可以免除很多自行注射的恐懼,很棒的消息。

也附上目前有關此藥物的相關後續消息:

醫師表示,多發性硬化症成因不明,推測是自體免疫細胞攻擊神經傳導細胞,神經系統被破壞後,導致身體各器官活動功能變慢或停止,使用干擾素治療的患者,有 3成因副作用而中斷治療,健保局有條件給付口服新藥「捷力能」,與安慰劑相比,捷力能可使復發率降低55%,患者每年可省下90萬藥費。
即時新聞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多發性硬化症患者若服用「捷力能」(Gilenya)口服膠囊,要多注意心臟病風險。根據外電報導,生產該藥的諾華藥廠已經這項訊息列於藥物說明書,提醒患者用藥前最好先接受心電圖檢查,看情況適不適合用藥。
藥物說明書建議,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第一次用藥,最好先做心電圖檢查。若已開始使用「捷力能」,患者在剛開始用藥六小時後需要再做一次心電圖檢查,確保心臟機能正常運作。
多發性硬化症新確診患者若服用「捷力能」口服膠囊,在六小時監測期期間,醫療人員最好每小時都為患者量血壓、檢查心率
這項新修正資訊對目前正在用藥的患者沒有影響,但患者若中間曾停藥兩周以上,需要再開始服用藥物,就得再次接受心電圖檢查。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去年十二月所提出的報告,一位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在第一次使用「捷力能」二十四小時內便不幸身亡。而當局正在檢視患者死亡是否與藥物有關。
「捷力能」可能讓心跳變慢尤其是患者剛用藥前三十天,更容易出現這種現象。因此有些患者用藥後會感覺頭暈、容易疲累,甚至也會心悸、胸痛,但這些症狀通常在二十四小時內會逐漸改善。
在美國,藥物說明書也提醒,當患者心臟有狀況,或正因心臟病用藥,此時若要使用「捷力能」,醫療人員一定要謹慎監測患者身體變化。一發現異常,要盡快做處置

 在臨床試驗中,最常見的副作用頭痛,肝酶升高,流感,腹瀉,腰痛,咳嗽Gilenya相關的其他副作用包括短暫的,一般無症狀,心率減少後開始治療和房室傳導阻滯,輕度血壓升高,黃斑水腫,輕度支氣管感染的整體,包括嚴重的感染,發生率治療組之間的可比性,雖然被視為下呼吸道感染(主要是支氣管炎)略有增加。

口服藥物諾華藥廠的:Gilenya ( fingolimod / "FTY720") 已經在5/3獲得衛生署的核准,為目前罕病用藥,需要的病友可以逕自向醫師提出相關的申請!或聯絡華宇藥品陳省先小姐:chelsea.chen@uni-pharma.com 取得相關資訊。
相關藥物資訊可以詳細閱讀:

諾華藥廠的MS口服藥 代號:Gilenya ( fingolimod / "FTY720")

副作用:(最常見的副作用是頭痛﹑肝脢增多﹑類流感症狀﹑腹瀉﹑背痛與咳嗽。其他副作用包括﹕治療初期出現可逆轉的心律降低﹑血壓輕微上升。)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