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祝大家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2014年甲午年發生了很多大事,代表字是【黑】,卻也沒有【愛】。

2015新的一年剛開始,發生了一些事情,

希望農曆的羊年開始,能夠嶄新的讓我們愛回來。


Share/Bookmark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病友的故事分享

昨日看到病友在FB社團上的分享,我覺得相當得不錯,也轉貼部分內容上來勉勵大家(不論是病友還是一般的健康大眾)。

引述她的故事:(為了方便閱讀,我把和我本身所體會到和共鳴之處以紅色標註出來,藍色為自己的加註)

 ----------------------------------------------------------------------
2014年六月下旬,我生了一場大病。一開始,右眼像是相機光圈調 暗一圈,感覺怪怪的,往右看時眼球有點痛。一個禮拜內看了兩個眼科醫生,做了各種檢查,都跟我說應該沒問題,要我回家休息。七八天後的某一個下午,開了一 個冗長的會議,身心俱疲,回到家,右眼視力越來越暗,轉眼球也越來越痛,想想覺得不太放心,詢問一個擔任眼科醫師的高中同學,這種情況到底需不需要再看醫 生?同學在一分鐘內就診斷出我應該是視神經炎,必須立刻就醫。他推薦的幾個台北的醫生掛號都排到兩三個星期之後,當下決定隔天開完會下午立刻去新竹請他看 診(後來才知道忙翻了的他當時沒有診,是特別抽空為我看病,非常感動)。

同學幫我做了很仔細的檢查,果然是視神經出了問題,很可能是視神經炎(免疫系統 攻擊視神經),但必須到大醫院照MRI排除腫瘤的可能之後才能確診並住院作類固醇脈衝治療,他也為我寫了一份詳盡的轉診單,介紹台北大醫院的醫師讓我隔天 立刻就醫,甚至在我坐上高鐵返家的路上再打手機給我,說他回家跟老婆(也是眼科醫師)討論後,為免病情延誤,建議我當天晚上立刻去台大醫院掛急診。當天晚 上就住院了,小孩回台中請爸媽照顧。

後來才知道,同學夫婦是我的大恩人。要不是他詳盡的轉診單,擠爆了的台大急診很 可能會叫我回家掛號門診(畢竟我外觀看來實在很健康XD  MS人外觀看起來都很正常健康),可是台大眼科門診要排到MRI大概要兩三個星期(急診室優先只要兩三天),檢查完才能治療,視神經來不及恢復很可能會壞死,屆時我的右眼大概已經失明了現在的大醫院的醫療都是要排隊的,時間就是金錢,就是生命,但每個人都在等啊。

一開始沒有病房,在走廊上住了兩天,我有病床睡,昕顥就在椅子上,伴著急診室不絕於耳的呻吟聲過夜。從找同學看病當天開始,視力急轉直下,住院第二天,右眼幾近失明,眼前一片黑暗。雖然一隻眼睛看不到真的很不舒服,當時我其實並不害怕,甚至很開心(?),整天跟昕顥談笑。住院第二天,從眼科轉到神經科,神經科住院醫師在病床前敲敲打打作各種神經測試,問了我很多問題,表情凝重,不過 等到她檢查完畢,大概走到隔壁病床時我就忍不住跟昕顥說:「ㄟ,你這輩子一直覺得我神經有毛病,現在確認了耶!」然後兩個一起大笑。後來跟主治醫生變很 熟,她跟我說,當時他們一群醫生還討論了我的情緒反應,明明是重病,可是我整天都很開心,一點也不緊張,「她到底之不知道她的病很嚴重呢?」(連腦神經都 壞了嗎?XD)

事後回想,對當時的我來說,那麼開心是因為生病住院把我從龐大的工作與育兒壓力 中釋放出來,讓我可以名正言順地拋開一切(想管也管不了了,而且讓我爸媽帶小孩真的讓人很放心),比真正的渡假還舒壓吧XD。對於看不見的右眼,我心裡只 想著同學說的,視神經炎及時治療視力多半都會逐漸恢復(雖然通常不能恢復完全),就放下心等它慢慢好(不過可以放這麼開我還是真的很阿Q啦)。也是到後來我才明白,昕顥當時明明壓力很大,還要假裝沒事陪我開心,實在很煎熬。住院第二天剛好是我們結婚紀念日,再也沒有比這更令人難忘的紀念方式了XD。

因為是免疫系統攻擊視神經,醫院幫我做了很多檢查,發現我的免疫系統確實出了問題,必須長期治療觀察,加上右眼尚未復原,不能大量閱讀,於是我跟公司請了兩個月的長假休養,給自己放了暑假。

住院幾天以後,開始回神,發現病況比我原本想像的嚴重些(不只是眼睛,還有免疫系統),哭了兩天,開始想,到底為什麼會變這樣呢?我不是早睡早起,盡量不外食,每天運動的健康寶寶嗎?

病前昕顥跟我就參加一個中醫的讀書會,跟著一個導讀學長一起讀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學長曾經引述他中醫老師JT叔叔的話「疾病是靈魂深處寄來的一封富有詩意的情書」,那麼,生這一場病,身體是想要告訴我什麼事情呢?沒有錯,生病是我們的導師,就是要來教導我們的。

在不斷回答醫生與朋友詢問發病前的生活狀況後,我才發現,其實我一直讓自己過著 很緊張的生活。每天五點多起床,幫小孩整理書包做點簡單的家事後,六點二十準備叫小孩起床。這件事情並不輕鬆,因為兩小都(很明確遺傳自我)有非常嚴重的 起床氣(阿母請原諒我),我希望孩子能笑著開始新的一天,因此每天都要變花樣跟他們玩,讓他們即使一開始哭著起床也要笑著出門,過程中小孩有時候很番,而 我盡量保持情緒平穩不罵人(並非出於遠大的教育理念,單純是務實地希望不要因為我的責罵讓小孩更起肖更失控,這一點帶過孩子的應該可以理解),當我自己精 神或情緒不好時,要做到不罵人還要哄人逗人,其實很累。七點小寶上校車;七點半,兔兔上學;八點到內湖運動中心游泳;九點上班。一個小時之內要游泳,洗 澡,吹頭髮,買早餐,再走路五分鐘到辦公室,其實也很緊湊。九點上班五點半下班,中間一個小時午休。除非開會或有特別情況要留在辦公室加班臨時請保母幫 忙,通常我五點半下班得趕第一班公車,才能在六點十五分小寶校車抵達家門前準時接到她。為了確保五點半可以準時下班,我總是火速完成所有當天的工作,病前 工作大忙,中午常常一邊吃便當一邊打電腦工作,一刻不得閒。六點十五分接到小寶,六點半一起去接兔兔回家。這是另一個嚴酷的挑戰。豬狗嫌的兩歲兒兔兔先生 動輒哭鬧,常常在路上耍賴不肯走,甚至在柏油路上倒地大哭,得想辦法哄他回家,還好小寶在,常常是靠著她的幫忙才完成任務。回到家快七點,開始煮飯,餵 飯,飯後玩一下,幫小孩洗澡,然後陪小寶讀經,最後刷牙、包尿布、收玩具,九點讓兩小上床睡覺。周先生工作忙的時候,兩個小時之內我得一個人完成上述所有 事情,有帶過孩子的都知道,非 常 趕。一樣,我希望盡量不要罵小孩,又要讓事情準時順利完成,於是要想辦法用輕鬆的方式盡量不動聲色地讓小孩準時完成任 務,這也很耗費心神。九點鐘小孩上床睡覺,開始做家事,有時候工作沒作完拿出來繼續作,睡前再上網偷個閒,大概就筋疲力竭了這樣的緊湊生活,免疫系統是很難承受的啊,卻也道盡了現代職業婦女的生活,其實大多數人都想要 "掌控"我們的生活和人生,但是為了掌控所付出的代價絕對是我們所想不到的,畢竟人生不是我們想如何就如何的喔。

以前覺得理所當然的生活,跟人家談起來,才發現並沒有我想像中「健康」,如此按照計畫嚴格控制自己的生活,其實壓力很大而我卻不自覺。病後讀書會學長關心我的病況,他也才發現原來我是個計劃狂,每天嚴格地照表操課,神經緊張,情志不 暢導致肝氣鬱結,如此一來,免疫系統生病就一點也不奇怪了。經他一說,我也才赫然發現,諸多肝氣鬱結的症狀我全都有,包括腸胃問題以及一些婦女疾病,都出 現在肝經經過的路線,這次大發作在眼睛,也是因為「肝出竅於目」,肝經不通,眼睛自然有問題,總而言之,在我的摧殘下,肝經應該已經糾結鬱悶很久了XD。時間上的壓力是最嚴重的壓力,現代人長期處於這樣的壓力而不自知。

那要怎麼辦呢?情志問題導致免疫系統疾病,心病要醫心啊。除了乖乖看醫生(我同時看中醫)乖乖吃藥,我做了一些生活跟個性的調整。

第一個是我開始靜坐了。住院的時候,堂弟來看我,他整個人跟幾個月比起來神清氣爽得多,原來他在家靜坐了兩個月!這提醒我一直以來想靜坐的心願是時候開始實踐了。出院以後,我每天花半個小時左右靜坐,以前靜不下來,妄念很多,也許是 放寬心了,突然間坐得很好,靜坐完總是身心舒暢,平靜很多,心好像被一種暖暖的東西包圍著,很溫暖很舒服,以前需要壓抑自己的情緒不要對小孩生氣,靜坐後 轉變為根本不會想生氣。楊定一的靜坐一書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976,給我很多啟示跟指引,非常推薦。靜坐會帶來很多身心的轉變,書裡有很詳盡地說明,我沒辦法在這裡簡單說清楚,單單就我的病來說,靜坐能活化副交感神經,放鬆身心,對免疫系統的疾病很有幫助。很棒,這也是我的體會,非常推薦給大家,還有每天緊張焦慮的人。靜坐,靜心是很棒的方式。

暑假期間我也每天游泳,住家附近的克強游泳池的水質很好,有室內跟戶外池。戶外池水深一米五到一米八,自由區有五個水道寬,而且幾乎沒有人,游起來自由自在的,所以我總是忍不住誘惑跳進戶外池,曬得一身黑XD。

生活作息也大幅調整,小寶下課以後先請保母接送,原本打算讓她順便在保母家吃晚 餐,兔兔在學校吃,這樣我不用趕著下班也不用煮飯給小孩吃,昕顥跟我簡單吃就可以,下班以後輕鬆多了。兔兔在學校吃晚餐沒有問題,可小寶還是喜歡跟我們吃 晚餐,「拜託可以回家一起吃飯嗎?我覺得爸爸媽媽煮得比較好吃。」這種請求我實在沒辦法拒絕XD,不過我跟小寶強調「媽媽生病了,沒辦法跟以前一樣,跟爸 爸媽媽吃,會吃得很簡單喔」,小寶欣然同意。懂的接受自己,並且告訴他們自己做不到是一件需要學會的事情。

還有,我發現自己以前連運動都太「認真」了,現在早上睡飽一點,送小孩上學以後 跟昕顥悠哉吃完早餐再上班,輕鬆很多。運動跟靜坐還是很重要,回家作。我每天在家踢腿、蹲馬步(真的很老派啊我)、作plank(還好這個新潮些),很容 易也不太花時間又有很好的運動效果,不用再趕時間了。只要發現自己開始有點緊張,就深呼吸,提醒自己說話慢一點,走路慢一點,吃飯慢一點。
問題的根源還是個性。生了病才知道,大半輩子以來自豪的動作快原來是讓我生病的原因XD。我總是希望面面俱到,事事想要求全,工作是這樣,家裡也是這樣,原則多到把自己壓垮了。完美主義的自我要求,很多病友都是這樣。

譬如說工作,我沒有專業上的直屬長官,基本上進度是我自己可以掌控的,但我總是 事情一來就全速運轉。譬如說家裡,我們家沒電視,但小寶去保母家以後,每天回家總是興致高昂地跟我說哪個卡通怎樣好笑,哪個廣告產品看起來超棒的……以前 這種事情會讓我很困擾,大概送給保母兩天就會忍不住自己帶回家了。現在想想,小寶已經五歲,我應該要相信她有能力面對電視的誘惑了,畢竟她不可能永遠活在 媽媽的保護傘下,而且一天看半個小時的電視,其實也不會真的就怎麼樣。譬如說另一件昕顥常拿來取笑我的小事,一回帶小孩出門旅行,回到家很晚了,孩子也好 不容易在車上睡了,但我一回家就念著要趕快幫小孩刷牙(!)其實,先讓孩子睡飽,一天不刷牙也不會怎麼樣啊。愛護兒女的心也不自覺會成為一種壓力。

兩個月在家,想了很多,也看了一些書,讀金剛經,讀莊子,深有感觸。金剛經說「應無所住」,對我過去充滿「原則」的人生像是當頭棒喝。每天運動不一定比較健康,自己帶孩子也不一定比較好,但我以前總是很執著。堅持的要求,執著就是一種偏執。過多了會反映在身體上。

兩個月以後,開始上班,回到原本的生活軌道,挑戰重新開始。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知易行難,這些老掉牙的智慧都是真理,我還是很喜歡計畫生活中的大小事、還是很容易給自己壓力,只能不斷提醒自己放鬆、放下。我心有同感,畢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每天都要和自己的性格琢磨。

另一方面,追蹤幾個月之後,醫生確診我不是單純一次性的「視神經炎」,而是罕見疾病「多發性硬化症」,發作的時候免疫系統會攻擊身體各個部位的神經鞘,這次是剛好攻擊視神經,嚴重的話,如果攻擊腦神經或脊髓,可能會喪失智力或癱瘓, 我也拿到重大傷病卡,現在每周三天在家自行打針注射干擾素治療。同時間我的一些免疫指數很高,醫生認為我兼有「乾燥症」(另一種重大傷病),免疫系統會攻擊唾液腺、淚腺等部位,不能分泌口水、淚水等。

聽起來很嚴重,但我並不焦慮,因為我知道這一切仍然操之在我。我跟醫生討論,自 己看了一些文章,也加入病友社團聽大家的分享,了解免疫疾病雖然仍有許多未知,但發作幾乎都是患者情緒壓力很大的時候,因為情緒壓力造成免疫系統失控,才 會攻擊自己的身體,像是攻擊神經(多發性硬化症)或是腺體(乾燥症)。也就是說,只要我保持情緒平穩,就不用太害怕。

發病那段時間口乾舌燥,整天喝水還是口渴難耐,也大量掉髮(比生完小孩掉得還 兇),幾個月後這些乾燥症症狀明顯緩解。右眼視力則是迅速在發病兩個星期後恢復正常,雖然用儀器測量神經傳導仍然稍慢,但已經完全不影響日常生活。我在台 大的眼科主治醫師說,他專攻視神經疾病這麼多年,從來沒有看過像我恢復得這麼好的病患,幫我診斷出此病的高中同學也說我的恢復情況是個奇蹟。我想,這些都 跟我發病後練習放下,調整生活與個性讓心情穩定放鬆有關。很棒的案例,請繼續保持下去。

生病至今,最大的感想是感謝。感謝每一個關心、幫助我的人,也感謝這一場病---它沒有讓我失去任何珍貴的東西,卻讓我在這個經歷中深刻體認諸行無常,更珍惜生命,努力過更好的、不那麼「用力」的新人生。感謝和體會是這個病帶給我們最好的禮物,請好好珍惜。
 ---------------------------------------------------------------------------------------
其實在我確診之後,也已經瞭解了這一切,大家可以參考我過去的文章:
http://multiplesclerosis-beta2kimo.blogspot.tw/2010/11/blog-post.html
http://multiplesclerosis-beta2kimo.blogspot.tw/2008/08/ms.html
http://multiplesclerosis-beta2kimo.blogspot.tw/2009/07/blog-post_28.html

結語:沒生病之前,大家都拍胸埔,沒問題,但是再次提醒大家,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活一個平衡的人生,才是最好的人生禮物。
Share/Bookmark

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夢想的代價:無價

夢想的代價

昨天,我剛從電視TVBS新聞FOCUS節目當中看到了一則有關美國一年一度的超級杯職業美式足球大賽的報導,令人震撼,先引述報導原文:
--------------------------------------------------------------------------------------

【FOCUS新聞】衝撞達陣最高潮!

美國年度體育盛事超級盃,新英格蘭愛國者以28比24擊敗西雅圖海鷹,拿下隊史第4座冠軍。對球迷來說,陽剛味十足的肢體衝撞,是看美式足球比賽最過癮的 地方,但去年一場官司,5000名球員集體控告國家橄欖球聯盟NFL,大家才恍然大悟,竟然多達1/3的退役球員,都有腦部受損的問題,原因就是年輕時, 在比賽中不斷腦震盪造成。為此NFL開始投入資金,進行防撞研究,甚至考慮把用頭衝撞的「攔阻」技巧,改成以肩膀進行,希望能把運動傷害降到最低。

凱文透納45歲,前美式足球選手,5年前罹患ALS,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症,全身肌肉萎縮、行動困難,甚至已經無法說話。醫生診斷,這是他在年輕時,不斷 腦震盪的後遺症。效力費城老鷹隊,透納擔任跑衛(Running back),專門持球衝鋒,8年職業生涯,至少25次腦震盪,但腦震盪的危險性,他在當選手時,竟然一無所知

來看看凱文透納KEVIN TURNER 和其他退役的選手現在是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吧:

現在的凱文透納已經氣切,5年內萎縮的速度非常的快速....其他的球員也好不到哪兒去,請注意看他們說話的神情。

 前美式足球選手凱文透納:「你從未想過你大腦受傷了,他都不知道,他們(NFL)從來沒讓選手意識到腦震盪的嚴重性。」

其他5000名跟透納一樣,因為比賽造成嚴重後遺症的選手,對國家橄欖球聯盟NFL提出集體訴訟,求償300億台幣,有誰會想到,這個榮耀瞬間,是多達1/3退役選手,用後半生的腦部創傷換來的。

美國電視新聞:「根據ESPN的運動科學報導,像這樣的劇烈撞擊,相當於拿大鐵鎚重擊頭部一樣。」 

來看看相當於拿大鐵鎚重擊頭部衝撞的現場吧:



玩命的運動,不只職業選手在打,還有數百萬打足球校隊的明日之星


前內布拉斯加大學校隊線衛羅蘭茲:「作為防守員,你的頭就是最好的武器,如果有人說,你的工作就是衝向人牆,那我就會為了運動去做。

為了成就夢想,羅蘭茲從小就拚命練習,拿頭當防守武器。直到上了美式足球名門內布拉斯加大學,進了校隊,第1年就3次腦震盪,他開始懷疑,這樣值得嗎?

前內布拉斯加大學校隊線衛羅蘭茲:「你知道最瘋狂的是,當比賽結束教練上來對你說,幹得好!我這是完成我的工作耶!我得犧牲我的腦袋去打球

當腦震盪發生時,頭骨中的大腦會迅速搖晃轉動,進而傷害大腦功能。2013年球季,NFL報告有50名球員因為腦震盪被迫下場;至於練美式足球的青少年,每年更高達55000人,練到腦震盪送進急診室。

------------------------------------------------------------------------------------------

我常常看美國的電視影集和電影,裡面有很多橋段是播出高中大學青少年的生活,學校最受歡迎的角色男性一定是運動員特別是橄欖球員,女性一定是啦啦隊,而畢業舞會的王子和王后一定是這兩者的組合,而美國人特別喜歡這樣的運動 [爭奪衝撞...] ,連阿甘正傳電影中,主角阿甘都是橄欖球員.......所以美國社會文化的渲染也要付出相當大的責任。

--------------------------------------------------------------------------------------
該如何衝撞進達陣區,而不是醫院,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生物醫學工程系,設計了一套頭盔評分系統,例如這一個堪稱五星級的頭盔,能讓加速度的衝擊減少50%,全靠頭盔內側的防護,分散掉衝擊力道。

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教授史蒂芬杜馬:「你永遠不可能排除腦震盪,沒有預防腦震盪的頭盔,只有減少危險的頭盔,就像五星級的汽車,能減少死於車禍的危險。」

團隊還研發出這個頭部衝擊遙測系統,透過裝在球員頭盔裡的感應器,在比賽中同步監測,球員頭部受撞時的角度與加速度,掌握球員情況。

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教授史蒂芬杜馬:「因為有了這些數據,我們可以說,我們真的暴露在高危險的練習中,我們不要做完所有的練習了。」

至於擁有最強美式足球校隊的內布拉斯加大學,成立了全新的腦部行為研究中心,這個宛如「科學章魚」、裝有256個感應器的頭罩,能監測腦波變化,判定選手是否腦震盪。

大腦與行為教授莫菲斯:「我們可以在5分鐘之內告訴教練,這個人很明顯腦震盪,不該再回去比賽。」

據統計,每年大約會有1成練美式足球的孩童選擇放棄,意識到傳承危機,NFL2年前開始投入約13億台幣資金,進行各式腦震盪預防研究。但比賽規則不改, 就無法避免傷害,比如傳統靠著頭盔保護、以頭部撞擊的「攔阻」技巧,是否能仿效橄欖球,改以肩膀進行「攔阻」,來減少對頭部傷害。

前美式足球選手凱文透納:「可能要花20年來改變美式足球文化,任何玩美式足球的人,請保護自己優先。

講究衝撞美學的美式足球,文化不改,砸再多錢做研究,也換不回球員的健康

----------------------------------------------------------------------------------

再來看另一則報導:

超級盃/冠軍魅力驚人 85%球員願意帶腦震盪上場

美式足球堪稱「信仰級」的運動,球季只打16場季賽,每場都是用盡全力和對手碰撞。如果一生中有機會踏上超級盃戰場,那麼球員更是拚了命也要出賽,根據調查顯示,有85%球員願意帶著腦震盪傷勢上場拚,哪怕傷勢對於未來影響極大。

NFL聯盟一共找了320位球員進行不計名調查,統計結果超乎大家想像,有85%球員參賽意志堅定,即使確定腦震盪也都要上場比賽。

田納西泰坦隊波拉德(Bernard Pollard)表示,「我們是美式足球員,就該走上球場比賽,這是我們的全部,雖然我也不希望見到隊友受傷,但就算受傷,我們仍希望上場,無庸置疑。」

華盛頓紅人隊左線衛弗萊徹(London Fletcher)也不假思索,坦言就算是腦震盪,他也一定會想要上場,不過假如腦震盪傷勢真的太過嚴重,那麼他還是會考慮在場邊休息,即使心裡渴望著出賽。

反之,包裝工新秀跑衛拉西(Eddie Lacy)較為理性,認為腦震盪是不可輕忽的傷勢,所以自己不會拿生命冒險,「這取決我能否集中精神,且腦震盪是非常嚴重的傷,我不會選擇帶傷上陣。」

原文網址: 超級盃/冠軍魅力驚人 85%球員願意帶腦震盪上場 | ETtoday體育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130

 還有:

【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綜合報導】針對美式足球聯盟(NFL)球員大腦受傷的報導不斷,最近研究也發現,28%的NFL球員在退休後,罹患失智症和阿 茲海默症機率高出常人數倍研究人員指出,一般人認為,受到強烈撞擊才會導致腦傷,但許多輕微的衝擊在長久累積後,對大腦的傷害更嚴重,因為肌肉受傷時會 有痠痛感,但腦傷卻卻不易察覺出異狀。

美式足球造成腦傷的案例層出不窮,去年美國高中生史托佛在比賽中腦部受撞擊,送醫不治死亡,美式足球運動的安全性再度浮上檯面。據估計,全美至少有110萬人從事該運動,每年有6萬7千人被診斷有腦震盪。
到了職業賽,腦傷的影響更為嚴重。2012年,NFL球星塞奧舉槍自盡,他的家人指出,塞奧在比賽中不斷受到猛烈衝撞,引發腦部疾病,因不堪病苦而選擇自盡。

普渡大學研究指出,從事美式足球所受的腦傷,影響思考、視覺和情緒反應,小至14、15歲的孩子就出現病例。在過去6年間,印第安納州已有190名高中球員診斷出腦震盪症狀。
許多人相信,美式足球的頭盔無法保護球員的大腦。不過,研究人員認為,可以在頭盔放設感應裝置,在球員受到危險撞擊時發出警告,並設計更安全的設備,保護球員的大腦。
另外,傳統足球的腦傷事件也屢屢發生,有30%的高中女足選手出現腦傷。研究人員指出,幾次的輕微撞擊不會造成大礙,但足球員頭頂球的次數頻繁,經年累月後傷害甚巨。

 -----------------------------------------------------------------------------------

看了以上,我心裡只有2個想法:

1. 夢想都是要出人頭地,受人愛戴, 帶上一生一次的冠軍戒指,為了這個目標,85%的人即使受傷也在所不惜......(真得是這樣嗎?我在中山大學EMBA的學長曾經說過一句話:人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所以看看那些見了棺材的選手們....不都掉淚了嗎?)

2. 夢想是要付出代價的,去追求夢想之前,請想想,若要付出這樣高的代價,值不值得?運動員的傷害是對自己最珍貴的身體,第一要務就是保護自己,如果教練沒有教你,老師學校父母沒有教你,那你要自己學習,或者是,拒絕這樣的夢想.....

還有....對於這些球隊大老闆而言,是不會關心你的身體狀況的,它們只關心球隊戰績.... 所以它們都很現實。如果你的身體出問題,有再好的合約也沒用....

Save your head your life!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