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因為肢體肌肉張力太而困擾嗎?

治療肢體肌肉痙攣的方法很多,各種治療方式可互相搭配使用,例如以口服藥物無法改善的痙攣,則可改用肉毒桿菌素注射;但無論如何都不能忽略持續復健的重要。

為什麼會發生肢體痙攣?

台北榮總復健科醫師周正亮指出,肢體動作由腦細胞控制,當腦細胞受傷或壞死如中風,就可能使運動神經元過度興奮,導致肢體張力太強,而使肌肉緊繃及痙攣或肌力不足,而無法支撐動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復健部主任陳適卿則指出,不只中風後可能發生肢體肌肉痙攣的後遺症,其他如頭部外傷脊髓損傷多發性硬化症腦性麻痺等,也都可能產生這樣的後遺症。

治療方法多,各有優缺點,可相輔相成

陳適卿指出,目前治療肢體肌肉痙攣的方法很多,在選擇治療方式之前,要先考慮痙攣嚴重程度、要不要使用侵入式治療、要全身或局部性效果、可逆或不可逆、價格 如何等。各種治療方式可互相搭配使用,例如以口服藥物無法改善的痙攣,則可輔以肉毒桿菌素注射;而以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的患者,更不能忽略持續復健的重要。

注射肉毒桿菌素,仍要積極復健

陳 適卿表示,並不是所有中風後產生肢體肌肉痙攣的人,都需用肉毒桿菌素來治療,例如痙攣不嚴重、也不致於有關節變形疑慮的患者,或許只要擺位正確即可改善。 但若因痙攣太嚴重、肌肉張力太強,已明顯影響日常生活的動作(例如手掌無法張開拿東西、手無法舉高更衣、足內翻而無法練習行走甚至跌倒等)、或影響到清潔 衛生(例如肌肉張力太大,肢體攣縮而難以清潔)、肌肉痙攣縮導致關節可能變形,或肌肉張力過大,而引起疼痛不適、甚至晚上睡不好等,都可考慮使用肉毒桿菌 素來改善。

他 表示,通常使用肉毒桿素對肌肉痙攣的改善效果很好,患者肌肉放鬆不再痙攣,所以可抓東西、清潔,也不再因足內翻而容易扭傷或跌倒、不再疼痛。但陳適卿強 調,對肉毒桿菌素也不要有過度期待,不但使用前要評估適當的患者,使用效果才會更好,且注射肉毒桿菌素後的持續復健非常重要,才能使中風後的動作功能逐漸 進步。

周 正亮也表示,注射肉毒桿菌素會使肌肉張力下降,所以必須是患者本身有自主控制能力(以免原本因肌肉張力作用而能站立的患者,肌肉張力減弱後反而癱軟無力 了)、且肌肉張力太強以致於影響了日常生活功能時,才適合使用;最重要的是肉毒桿菌素注射只是復健的一部分,注射後的復健仍要積極進行,因肉毒桿菌素就是 要使復健更容易進行、對日常生活功能的改善才會更明顯。

他 說,為了讓中風後肢體肌肉痙攣患者有最好的治療方式,常要做多方面的綜合評估與治療建議,而肉毒桿菌素則是積極治療很好的輔助方法,若能讓只能坐輪椅的患 者因此得以復健、而能站起來走路,或讓原本手掌無法張開拿筷子,或能拿叉子取食物卻無法靠近嘴巴、無法洗臉的患者得以改善,對生理、心理都會是很好的正向支持。


案例:
中風後的陳伯伯,右半身 癱瘓,行動變得非常不便,不但右腳足內翻而影響行走,緊緊握拳的右手掌也幾乎無法張開,醫師說這是中風引起的肢體肌肉痙攣;但陳伯伯努力復健了半年,肢體 動作卻似乎沒什麼起色,那緊緊握拳、難以張開的右手掌,除了妨礙手部動作,影響姿態觀瞻,也造成清潔衛生上的不方便。

陳伯伯在各種復健仍無法 改善肌力痙攣問題後,在醫師建議下接受肉毒桿菌注射,並持續復健。由於肌肉張力降低,陳伯伯緊握拳的右手掌得以張開,不但指甲不會再因用力握拳而刺入手掌 心裡,更可以好好的洗手、不再傳出臭味,也可開始抓取物品的復健練習;而右腳不再因張力過大而足內翻,終於可以站穩、努力復健、慢慢學著往前走了。

是否要注射,還請大家針對自己的情況,並且尋求該文章所提的兩位或其他專業的醫師們尋求詳細的諮詢,做出適合自己的判斷。

附上原文連結:
http://tw.myblog.yahoo.com/jw!7WgQOmmfSE9K9hUsAfA-/article?mid=1798
Share/Bookmark

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缺氧CCSVI與抑鬱症

國外有一位病友提到了憂鬱和缺氧的關係,而慢性腦脊髓靜脈循環障礙 CCSVI也是缺氧的主要原因之一

若有慢性缺氧的情形會比較容易發展抑鬱症。

血氧正常水平的95%至100%之間波動,任何正常的成人。吸煙者可以徘徊在92%。
看到這裡,誠心的奉勸吸煙的朋友,吸煙無疑的讓自己缺氧,而之前西方外國的研究也指出,抽煙得MS的比例也比較多。若是你已經得了MS,再加上又有靜脈血管窄化的問題的話,請你一定要戒菸。
任何人的血氧含量若小於 85%至90%,你就需要戴上氧氣面罩。
在腦缺氧,有時只有氧氣供應中斷。這可能是由於:
1.在火災煙霧吸入濃煙
2.一氧化碳中毒
3.慢性腦脊髓靜脈瓣膜功能不全(CCSVI)
4.窒息
5.防止呼吸肌的運動(麻痺)的疾病導致,如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
6.在高海拔地區
7.壓力(壓縮)氣管(氣管)

在其他情況下,氧氣和營養供應停止,所造成的:
1.心臟驟停(時心臟停止抽水)
2.心律失常
3.全身麻醉的並發症
4.溺死
5.藥物過量
6.中風
7.非常低的血壓(低血壓)
腦細胞缺乏氧氣極為敏感。一些腦細胞開始死亡不到5分鐘後,他們的氧氣供應消失。因此,大腦缺氧,可迅速導致嚴重的腦損傷或死亡。包含下列症狀:

注意的變化(不專注)
判斷力差
不協調的運動

慢性缺氧,臨床抑鬱症包含下列症狀:

坐立不安
焦慮
神誌不清,
混亂,
疲倦
無精打采
頭痛
混亂
短期記憶喪失
持續的身心疲勞
低迷的心理反應
喪失執行物理任務的能力
肺動脈高壓(PH)
右心衰竭
紅細胞增多症(高紅細胞計數)
干擾內皮源性一氧化氮依賴性血管舒張功能
心動過速(心跳率增加,每分鐘超過 100)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