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感同身受...

[同病相憐] 這個詞最能夠代表病友之間的心情. 往往只有親身經歷過, 感受過, 才能夠體會其他人患有和自己相類似的病的感覺和感受. 這段時間看到或聽聞了一些神經受損的病人諸如:腦中風,三叉神經病變,腦性麻痺,漸凍人,僵直性脊椎炎,偏頭痛,急性缺鉀症,或是多發性硬化症等等.那種能感受卻無法運動或者是無法感受原來的感覺的症狀真是讓人氣餒.對一般正常人能做到的事,比較無法去體會.但是除了病友,還有一種人也能夠感受得到.並且他們能夠回饋以更多的愛心和溫暖.就是看護.

 在我住院的時間當中,就看到一個這樣的例子,也因為看到這個例子,讓我感受到看護的偉大!
Share/Bookmark

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苦中作樂

前幾天, 赴台大門診時, 看到門診室外醫師的名牌上呈現一行文字 "罕見疾病門診" 再環顧四周, 和我一同坐著等候的人, 外貌上並無特殊之處. 詢問之後, 隔壁的媽媽也是MS(多發性硬化症)的病患, 他奮鬥了10年, 有5年之中都處於常發病的狀態. 他持續服用了5年之久的類固醇~~~

我老姐: 怎麼罹患罕見疾病的人看起來都很正常啊?
我 : 就是因為這樣, 才罕見啊!!
Share/Bookmark

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排便的小困難

過了一個星期, 仔細的評量和觀察整體身體的情況, 雖然仍有一些小困擾, 但是, 還是有不錯的進步. 尿尿的問題已經有了改善, 下半身的肌耐力也恢復許多, 美中不足的是: 便便不容易排出, 便秘的情形還是存在, 而且, 因為神經受損的影響, 導致肛門括約肌的控制並不如意, 就像尿道的括約肌一樣.

神經的復原往往需要長久的時間, 是人體組織中最不容易復元的其中一部分, 所以大部分神經中樞受創的病人如: 中風或腦性麻痺患者的復元需要至少半年的時間才能復原. 依照本人目前復原的情形,以醫師臨床的經驗來看已經是相當良好的了(從我三總的主治大夫的反應和台大楊醫師的表情看來). 我所知道的一個病友(和我情況類似), 需要花半年才能近乎復原, 我想我應該能夠比他快, 應該一季吧.

對於便秘的問題:
可以由飲食方面下手, 由於病發後的便秘情形較為嚴重, 所以飲食要相當的注意, 除了均衡之外, 要多攝取高纖的食物, 以補足自律神經的失調導致腸蠕動的不足, 也要多活動, 讓腸子蠕動的機會增加. 所以不能夠久坐. 對於工作需要的我也是一個小困擾 >_<.. 要定鬧鐘提醒自己不要坐太久!! 最好的方式,更可以買一免治坐墊, 能夠免除因為便祕造成的痔瘡....

肌肉經攣和僵硬緊繃的問題:
久坐常導致此方面的症狀, 需要經常性的活動和伸展來克服, 特別是在久坐30min後, 在起身的時候會有一僵硬感, 要注意起身的穩定性. 此外,也要注意僵硬緊繃帶來的活動阻礙......和避免跌倒

對於久坐的問題:
由於下肢神經受損, 所以連帶的坐骨神經也會受影響, 久坐會造成屁屁的不適, 建議有此困擾的病友可以放置一柔軟的坐墊於椅子上, 以改善久坐的不適, 並且不要做硬質底的坐椅.
Share/Bookmark

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尿不出到漏尿~~ >_<

話說昨天才剛拔除尿管, 免強可以尿尿, 誰知今天就發生3次漏尿事件, 真是有夠糗, 突然之間, 一陣感覺, 由下體傳導上來, 就給他突然漏了30 cc以內, 真是~~~ >_< 應該去找個"包大人"穿穿.

還好兩次發生在廁所內, 要不然真是糗到極點, 神經的問題可真是棘手, 真不是一次兩次就可以解決的. 希望能夠繼續進步.

神經受創後, 不僅下半身的感覺有了變化, 對冷熱的感覺已不同, 就連大腸, 直腸, 肛門,和膀胱, 尿道等感覺也都有了變化. 放屁的感覺將好像要排便一樣. 分不清楚是要放屁還是排便 >_<
此外, 我還能夠清楚的感覺到大腸內食物殘渣的滑動.

人的排泄器官有兩個是隔壁鄰居, 一個是排尿器官, 一個是排便器官, 原則上比較難同時做排泄的動作, 現在的我居然可以做到. 坦白說, 不管如何, 能夠好好的排泄, 就是一件美好的事.

有人說: 一生中的志願是: 想吃就吃且吃得飽, 想睡就睡且睡得好, 想拉就拉且拉的出. 仔細想想, 還真是幸福的一件事~~
Share/Bookmark

除了珍惜自己擁有的身體之外~

在這段期間當中, 重新的審視了自己的身體之外, 也感受到了親人和朋友滿滿的關懷. 完全沒料到已到成年的我, 竟還要讓高齡的父母在病榻前照顧守候, 住院期間, 看著他們的慌張, 無措, 擔憂, 辛勞. 心中真是滿滿的不捨. 自己能做的, 就是盡量的, 積極的復健, 要能夠趕快的好起來. 爸媽的個性總是放不下心, 總是認為自己的孩子就是小孩子, 還是需要他們的照顧.(也許是因為這個小孩有些地方就是講不聽). 這次經歷之後, 對於他們所關心的事情, 也將會用不同的態度去面對. 能讓他們放心, 才是我應該要做的.

(耳邊想起一首熟悉的歌: 數著片片的白雲, 我離開了你.....牽掛的是, 紅著眼的你, 放心不下, 也是愛哭的你...) 
Share/Bookmark

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尿管拔除

經過了漫長的等待, 一個多月, 由住院治療到復健, 經歷了許多天的忍耐和等待
終於在今天, 拔除導尿管. 在這之前, 覺得自己很像攝護腺獲前列腺肥大的病患一樣, 不論站著或坐著, 不論手壓迫膀胱, 或者是肚子多麼用力, 總擠不出一滴尿來..........

不過重點不在於拔除, 在於拔除尿管後能夠勉強的自我排尿了.
雖然無法像之前那樣的自由排尿(想尿就尿, 想不尿就不尿), 至少能夠排尿
就相當不錯了. 現在站在馬桶前, 要等個一段時間, 從幾滴尿開始, 到涓滴細流, 幸運的, 傾潮而出, 然後, 膀胱內的尿尚未排完, 擴約肌就收縮了......感覺這時的自己比起之前, 已經進步很多了!!

心中的感觸:
過去, 我所認為理所當然的身體功能包含排尿, 排便, 走路, 跑步, 蹲下, 抬腳等簡單的動作, 一個月前就這樣消失. 突然覺得這些功能是多麼的重要和不可或缺. 當什麼事什麼病都沒發生時, 我們並不會去在意這些功能的存在, 總覺得這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的事情. 但是, 一但, 我們失去了其中一項, 我們才會體認到擁有這些功能, 是多麼棒多麼美好的事情. 當失去了才知道要珍惜, 這也是一般人的認知.

我很感謝也很高興我曾經失去過, 因為曾經失去的感覺會讓我重新檢視我是有多麼的幸福和幸運, 我會更加的珍惜重新獲得的, 還有我現在所擁有的這一切. 當我看到其他的失去一些功能的人, 都會再次的提醒我, 我是多麼的幸運和幸福, 因此, 我更要好好的愛惜並關注自己的身體. 所以, 每個人也要好好的愛惜並關注自己的身體, 因為健康健全的活著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
Share/Bookmark

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有關泌尿系統失效的處理和應付

上圖是男性(下圖)和女性(上圖)因為祕尿系統受損無法正常排尿必須插尿管以排出的示意圖.

名詞解釋:
Bladder: 膀胱
Urethra: 尿道
Catheter: 尿管
Anus: 肛門

通常要插尿管的MS病患是因為以下原因而必須插尿管以順利排尿:

1. 管制尿道擴約肌的神經受損
2. 管制膀胱的感覺神經受損
3. 大腦至脊髓之間的神經傳遞受損
4. 膀胱或是尿道至脊髓之間的神經傳遞受損

無法排尿, 導致膀胱無限制漲大, 可能的影響造成:
尿液回流至腎臟導致感染 或者是 膀胱肌肉拉傷等等
目前, 本人的情形屬於這一種狀況, 此種狀況相當棘手, 因為目前尚無藥物能夠改進. 較有效的方法就是插管. 由發病的2008/5/11至今已經將近一個月.

對於長期插管的病人必須小心注意避免受細菌感染, 而插管的球狀物因為會刺激膀胱內壁, 容易造成膀胱結石或者是細菌感染.

避免細菌感染的方法主要有以下:

a: 每天要喝大量的水(超過4000 c.c.)
b: 服用高劑量的維他命C, 使尿液保持在酸性狀態(PH值5.5以下)
c: 每日需清潔尿道周圍至少兩次
d: 每次排尿後一定要消毒管口
e: 務必注意使尿袋的尿不要回流至尿管.
f: 保持尿管的位置以膠帶固定之

下圖為此種症狀的解釋:


Share/Bookmark

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雙腿的復健

在做復健的時候, 會出現以上影片的現象, 其中一隻腳會不自主的抖動.

而目前, 只要久坐, 雙腿會不自主的抽畜~~


Share/Bookmark

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壓力 自我警覺與調適

壓力 自我警覺與調適

壓力本來是促使人類進步的重要原動力,然而過多的壓力卻會對人類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問題。因此了解人類承受壓力的反應,特別是身體對於壓力的反應, 是壓力管理的第一要件。這些反應包括情緒、身體、行為三個層面。

●情緒的反應包括焦慮、緊張、挫折與憤怒、退縮與憂鬱。這些負面的情緒往往影響著人的身體, 在人的體內中產生了所謂的負面因子, 而這些負面因子也會導致一些疾病的產生. 諸如: 免疫方面; 內分泌方面; 神經方面. 除此之外, 更會影響人生活中的人際關係: 例如: 與人隔離和疏遠,或者容易與人起衝突、人際關係緊張、注意力不集中。

●身體的反應包括血壓增高、胃腸不適(拉肚子、便秘、胃潰瘍)、身體容易疲累、記憶力變差、冒汗、頭痛、失眠、肩頸部僵硬等。

●行為的反應包括生活習慣改變、無法做決定、逃避工作、工作效能下降、暴飲暴食或是食慾減退導致體重減輕、增加酒精與藥物的使用與濫用、容易生氣、破壞物品等。

若任由上述的症狀發展,很容易進展到精神疾病包括憂鬱症、焦慮症以及睡眠疾患等,進一步的產生內分泌和神經方面失調的疾病, 更甚者甚至出現自殺的舉動,徒留遺憾。

◎要如何因應壓力?
首先就是找出壓力源,想辦法去改變它。可用的方式包括改變生活型態及良好健康行為、克服非理性思考、漸進式肌肉放鬆法、腹式呼吸、生理回饋、運用行為改變技術、運動、靜坐、芳香療法、按摩等等。

俗語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至少我們必須避免身心健康因為這個考試而變糟,規律的生活、適度的休息及運動,配合一些放鬆的技巧,便可以讓壓力減輕。

◎下面簡單介紹一種常用的放鬆技巧:

●腹式呼吸 (也就是所謂的吐納)
找個舒服的位置,或坐或躺,一手放在腹部,一手放在胸部,由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注意下腹部的手隨著呼吸起伏,想像胸腹之間的橫隔膜,吸氣時,將橫膈膜往下,胸部及腹部自然擴張,氣體流入胸腔,吐氣速度越慢越好。
每天練習3到5分鐘,進食後30分鐘內不要練習,不是焦慮、緊張、生氣才用,應該從平常練起。
除了練習放鬆的技巧外,必須要培養生命的廣度,不要把自己的人生看得那麼狹隘。
如果真的已經生病了,還是要尋求醫師的幫助。
Share/Bookmark

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至今天(第26天)我的復健情形

走起路來, 十足的機器戰警.
完全不協調的姿態, 隱藏著可能隨時腳軟的危機~~~~

話雖如此, 總比之前完全癱軟的腳好多了, 心中寵滿著無限的歡喜, 至少我可以扶著牆自己走路, 目前還無法蹲下, 肌耐力稍嫌不足.....

此外, 之前提到的病症中, 包含無法小便一事, 在今天回三總檢查後發現, 膀胱雖沒問題, 但是掌管括約肌的神經損導致無法正常放鬆, 所以... 還是必須插管, 得帶著尿袋到處跑, 看來又多了一個"膀胱"


Share/Bookmark

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MS發病後的復健

針對MS 發病後, 下半身腿部的復建 (以本人為例)


由於下半身無力, 導致無法站立, 行走, 蹲下, 久坐, 無法抬腳 等的部分. 建議使用以下循序漸進的方式來做下半身腿部的復健.


1. 最好必須是在高類固醇劑量治療後始行之
2. 身體躺著的時候 先針對腳指頭作彎曲的活動
3. 身體躺著的時候 針對腳掌作前後左右的活動
4. 身體躺著的時候 針對兩腳膝蓋作彎曲和伸直的重複活動
5. 身體躺著的時候 針對兩腳作抬高的活動(試著膝蓋打直和彎曲)
6. 以上均有成效後, 試著身體躺著的時候, 抬高雙腳作踩腳踏車的運動
7. 將雙腳掌踏在床上, 施力將腰部抬起來, 必要以雙手軸頂住床.重複運動
8. 以上均有進步之後, 再慢慢嘗試站立
9. 原地踏步
10. 向前踏步
由於肌肉異常緊繃, 必須慢慢的把緊繃的肌肉拉開 (拉筋), 特別是腳掌的和膝蓋等關節部分. 針對膝蓋的部份肌肉拉鬆可使用以下的運動器材來輔助:




請記住, 在使用運動器材前, 最好確認自己的肌耐力是否能夠承受, 若無法承受的話, 肌肉會告訴你, 當你的雙腳開始不自主抖動的時候, 最好就是休息的時候. 千萬不要硬撐, 以免造成肌肉的拉傷.





Share/Bookmark

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論語有言: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 勞其筋骨, 餓其體膚, 空乏其身..."

攜帶這種 "不定時炸彈" 身上的我, 就好像得了癌症的病人一樣, 無形之中也會帶給周圍的親朋好友一些不確定的壓力.但這畢竟是我的人生, 沒有人能夠替我決定任何事, 與其憂心, 倒不如放心, 開心的面對接下來的日子. 反而, 經歷過這一次的試煉, 將更讓我的人格, 心胸, 視野, 心理狀況更臻於完美. 更能夠面臨更困難的挑戰和試煉. "在乎天長地久, 只在乎曾經擁有" 已不再. 而是更要好好的, 天長地久的享受人生和擁抱人生.

用積極和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人生路上的每一件事情. 徹底摒除原來在內心的黑暗想法. 這正是其中一本暢銷書"35歲前要做的33件事"中的第一步: 建立開闊的人生格局

保持心向著陽光的生活態度, 今天不做, 明天就會後悔.

看似容易, 其實端看自己, 我很幸運的, 能夠轉念, 也是因為一路上所遇到的人事物似乎冥冥之中引導著我, 在一瞬間的時刻, 就轉換自己的心念. 佛所說的 "心" 就是一個自省的過程, 自我的心念其實主宰著我們每日的生活, 我們的身體和我們周遭的人事物. 當夜深人靜, 閉上眼睛, 不妨捫心自問, 捫心自觀, 看看自我的心在想些甚麼, 紊亂的? 平靜的? 委屈的? 還是妒憤的?

不管自我的心念如何, 重要的是, 如何將我們的心念導引到正確的方向, 才會對我們的人生有助益.
Share/Bookmark

上帝在這關了一扇門, 會在那兒開另一扇窗

一個玩笑,
就這麼開了下來.....
對浩瀚無垠的宇宙而言, 對幾億年的歷史而言, 不痛不癢
但是對當事者而言, 對當事者周遭的人而言,
顯然的是一個開不起的玩笑

然而又如何呢? 玩笑已經開了~~ 沒辦法收回去了啊!!

倒不如把這個玩笑視為是一個必經的過程吧~~
是一個不平凡的經驗, 至少, 沒有多少人和自己一樣, (說得好像自己很了不起一般,ㄏㄏ)

人生, 就像是一個過程, 來來去去的人事物, 就像過客.
總以為誕生於世間就像被賦予一個甚麼樣的使命,
就像小學的時候, 大家都會寫的一篇作文 "我的志願"
寫完之後, 就一路的勇往直前往這個"志願"去追尋,
過程中, 志願會隨著心境, 環境不斷的調整改變.
有的人, 一路上平平順順, 有的人, 顛沛流離, 有的人, 固執堅持, 有的人, 自暴自棄
交織了許多動人的故事~~

這些真實的故事, 都將一一的呈現在你我的眼前, 也都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是那麼的不經意.

在這麼多的故事中(包含我的), 有一個想法, 想要分享給大家:
人生如此短暫, 為何不好好的享受整個人生的過程, 在每一分, 每一秒~
Share/Bookmark

神經解剖學概略

關於體的神經系統,有三個截然不同的部分,分別是: 1. 中樞神經系統 ,若將神經系統比擬為電腦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就像是電腦的中央處理器; 2. 周邊神經系統 —連接中樞神經系統到肌肉和感覺受器。 3. 自主神經系統 —連接中樞神經系統到內臟。中樞神經系統有兩個主要的部分,腦與脊髓,腦與脊髓裡的每一個部分,都有其特殊功能。

腦可再分為數個部分:大腦,小腦與腦幹。大腦是發號施令的中心。舉凡記憶、人格、思考、肌肉運動、以及視覺、聽覺、觸覺、等都在大腦內成形。大腦的後方是小腦,它的功能是協調各個動作,使得肌肉動作能順暢的進行。當我們在走路、或是手腳移動時,都需要小腦正常運作,以維持身體的平衡與動作流暢。

腦幹,則位於大腦和小腦的下方。腦幹內有控制眼球運動的神經,以及掌管呼吸、心跳等的生命中樞。腦幹再往下就是脊髓。脊髓就像是連接腦部到身體其他各個部位的大電纜線。腦部的命令透過脊髓傳遞到四肢去。四肢的感覺也經由脊髓上傳到腦部。腦部與脊髓裡無時無刻都有許多生化反應在進行著,雖然極為複雜,但總括而言就是產生電氣訊號,用以啟動並調節各種身體的活動。這些電氣訊號能夠很快速確實地傳到標的構造去,其中的奧秘就在『髓鞘』( myelin )。
髓鞘是一種脂肪物質,它包裹住傳遞訊息的神經,形成良好的絕緣功能。讓這些電氣訊號在傳遞過程中不會混亂。腦與脊髓內的髓鞘是由一種特殊的細胞叫做『寡樹突細胞』( Oligodendrocyte )所形成的。多發性硬化症病患的髓鞘和寡樹突細胞在疾病過程中遭到破壞。這些構造受損後,被這些構造包裹起來的神經軸突有時也會受損。受損的髓鞘會疤痕化,形成所謂的斑塊( plaque ),寡樹突細胞也會因而死亡消失。神經軸突沒了絕緣的包被,電氣訊號就會短路了。

負責脊髓與肌肉之間訊息溝通的,是週邊神經系統。這個系統也有髓鞘,但是周邊神經系統的髓鞘並不是由寡樹突細胞所形成的,而是由另外一種細胞 -- 許旺細胞 (Schwann cell) 所形成的,許旺細胞並不會在多發性硬化症的病程中受到破壞。多發性硬化症是一個侵犯中樞神經系統,而不是週邊神經系統的疾病。

自主神經系統可分成兩個部分: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此系統負責心跳速率、流汗等自律神經功能。此系統偶見多發性硬化症的侵犯。

以我的症狀而言, 入夜之後常常流汗, 有可能自主神經系統也多少受到一些影響.
Share/Bookmark

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及病程

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及病程

因為腦部與脊髓的每個區域都有其特定的功能,因此會產生哪一些症狀是依病變的位置而定的。例如,脫髓鞘的區域是發生在小腦中,而小腦是職司平衡功能,那麼這個病人就會產生平衡功能障礙。因為症狀是依病變位置而異,所以對多發性硬化症而言,沒有兩個病人的症狀是一模一樣的。病人之間的症狀差異可以非常大。某位病人,可能只是輕微的走路與視力障礙,而另一個病人,則是嚴重的感覺與運動功能喪失。某些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病的很嚴重,而其他的患者,可能仍過著正常的生活。

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 (紅色字體為本人所發作的症狀)

視覺:視力模糊、複視、視野缺損、不自主的眼球跳動 、視力喪失。

平衡、協調問題失去平衡感、顫抖、走路不穩頭暈四肢不靈活、身體喪失協調能力

肢體無力:程度與範圍不定,可能偏癱,下肢癱或是四肢癱。

肌肉痙攣:因肌肉痙攣僵硬影響活動力、抽筋

感覺改變:會有麻木刺痛、或灼熱的感覺。身體被套上厚皮或其他難以形容的感覺。有顏面疼痛(三叉神經痛)、肢體痛。

語言能力:講話速度便慢、發音模糊、講話節奏改變、吞嚥困難。

疲勞:很常見。

消化系統:頻尿、無法排尿、尿液無法完全排空、便秘、失禁。

性功能:陽萎、性慾喪失。 (尚未確認)

對熱敏感

認知、情緒問題:記憶力、專注力、判斷力、可能會有問題。
-------------------------------------------------------------
為了要更瞭解病患的個別差異,以及發展適當的處理計畫,多發性硬化症的病程可以分成幾個大類,最近的分類如下:

• 復發緩解型 (Relapsing-remitting): 此型的特徵是反覆急性的發作,發作之後有的完全復原,有的殘存某種程度的症狀與徵候。兩次發作中間,不會有疾病的進展。

• 原發進展型 (Primary progressive): 一開始疾病就逐漸惡化,持續進展,不會暫停,也不會好轉。

• 次發進展型 (Secondary progressive): 一開始是復發緩解型,後來轉變成持續惡化,急性發作較不明顯。

在此特別強調兩點。
第一,超過三分之二的患者,在診斷後 20 年仍保有行走的能力。舊觀念『多發性硬化症免不了要坐輪椅』,不符合多數患者的情況。
第二,即使是所謂『進展型』的,常常在到達某種程度後就不再進展了。很明顯的,治療的目標,就是要盡早阻止病程的進展
Share/Bookmark

MS 的病因?

病因不明

至於什麼刺激會引起免疫系統過度活躍?則仍是一個謎。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多因素』疾病,『多因素』,意味著不只一種原因與此疾病有關,許多種因素必須恰巧遇在一起,才會導致多發性硬化症的發生。

病毒很有可能是其中的一個因素,有特殊基因體質的人,受到某些病毒感染,可能會導致免疫系統的異常,而引發多發性硬化症。雖然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在多發性硬化症患者身上發現固定的一種病毒。許多研究人員仍相信應該有某種病毒來『啟動』不正常的免疫反應。所以,現在有許多研究在努力尋找這隻多發性硬化症的『啟動病毒』。

雖然多發性硬化症未證實由病毒引起,確實有病毒可以引起其他的脫髓鞘疾病。熱帶痙攣性下肢無力 (Tropical spastic paraparesis) ,就是病毒引起脫髓鞘的例子。找尋誘發多發性硬化症病毒的努力仍持續進行著。曾被考慮過,但目前已排除的病毒包括麻疹 (Rubeola) 、德國麻疹 (rubella) 、?疹 (Herpes) 以及人類嗜 T 細胞淋巴球第一型病毒 (Human T-cell lymphotrophic, type I) 。
目前密切觀察中的病毒是?疹第六型病毒 (herpes 6 virus) ,兒童經常受到這種病毒的感染,之後會自行痊癒。很可能這個病毒誘發特別的免疫反應,但是等到免疫系統攻擊髓鞘的時候,這隻病毒早已消失不見。

此外,環境因素似乎也與多發性硬化症有關。 15 歲之前,住在高緯度地區的人比住在低緯度地區的人有較高的機會得到多發性硬化症。

因為不知道免疫作用到底哪一個步驟出問題,所以有好多個研究方向,有人研究抗體,有人研究 T 細胞,有人用化療藥物來改變 T 細胞,有人用血液離析的方法將淋巴球過濾掉,有人用放射線照射淋巴組織,這種種的方法都是試圖改變多發性硬化症病人的免疫系統。

在多發性硬化症的確切原因還沒有釐清之前,很難找到根治此病的方法。然而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對這個疾病束手無策,隨著時間累積的經驗與研究結果,已有針對症狀處理的策略,好讓病人能盡量維持原有的功能,讓多發性硬化症病人活的有活力、有意義、有歡樂。
Share/Bookmark